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分享春晚展现中国梦的欢乐

发稿时间:2016-02-07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猴年春晚今晚就要粉墨登场,与亿万观众见面,人们充满期待和渴望。对春晚的关注,这本身就是对春晚的认可。

  每年的除夕夜,看央视春晚已成广大电视观众的生活习惯,春晚带来的祝福、祥和、温暖和欢乐,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倾诉亲情、凝聚心力的载体,并与过年习俗融为一炉,成为一种新年俗、新时尚。

  经过30余年的积淀,春晚已经成了镌刻着时代意义的一种特定的社会符号,成了一顿与年夜饭等量齐观的文化大餐,也成了一条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在大年三十晚把一家男女老少“拴”在电视机前。

  岁月的消融,风霜雨雪的扑打,抹不去人们浓浓的春晚情结,甚至有人说,除夕晚如果没有春晚,这个年真不知该怎么过,惶惑的心境溢于言表。也有人直言不讳地说,“每年和家人一起看春晚是另一种团聚的开怀大笑以及全家吐槽炮轰的美好时光。”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一种时尚。

  尽管对春晚的解读多种多样,有的人一边看春晚,一边批评春晚,至少说明春晚存在的价值。其实,春晚就是除夕夜给大伙带来欢乐,洗涤一年的辛劳,驱散一年的烦恼,在笑声中也所有启迪,触动心灵深处的某根和弦。过度的解读,赋于春晚过量的期望值反而适得其反。

  既然是大餐,肯定是众口难调,这可苦了春晚的导演和全体演职人员。春晚导演一直就是一个受累不讨好的角色,跟国足教练绝对有一拼。要在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兼顾南北,照顾老少,统筹各行各业,让所有看春晚的人百分百满意,根本不可能,也没有这个必要,只要大多数人满意,就算成功。

  况且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也今非昔比。经过这么多年的熏陶,春晚观众群体的欣赏水平已经与过去有着天壤之别,观众的口味更重更刁更挑剔。过去演一段小品,有一两个包袱就能让观众笑得前俯后仰,现在如果你没有什么特别新奇的包袱,就是你挠观众的腋窝,那也是白费劲。

  “众口难调”确实一直困扰着春晚,近些年社会上对春晚更有一些负面评价。但是,众口难调绝不是春晚主创团队搪塞自己或者敷衍观众的理由,实际上他们始终在竭尽全力寻找“最大公约”——让绝大多数人满意,倾注心力为海内外观众奉献一台雅俗共赏、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看花容易绣花难,观众也要换拉思考,春晚需要方方面面兼顾,不可能选择迎合某一个人的兴趣爱好,甚至某一个群体的兴趣爱好。而尊重春晚导演和演职人员的辛勤工作,就像尊重掌勺年夜饭的大厨们一样。

  猴年春晚总导演吕逸涛在媒体采访时表白:春晚毕竟是国家电视台的行为,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盛事,所以还是要体现出大国风范、大气魄、大格局。“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是每一个节目都要贯穿的主线。

  从彩排的情况来看,本届春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通过歌曲、舞蹈、小品、杂技、情景剧等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回顾建设小康的可喜成就,展现决胜小康的坚定信心,分享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表达了中华儿女欢庆团圆、共迎新春的喜悦之情,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兴喜气,充满了正能量。

  一份新鲜出炉的节目单先声夺人,整台晚会宏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宣传主流价值观,表现万众一心奔小康的正能量及家和万事兴的传统理念,让观众在笑声中得到美的享受、爱的熏陶及是非观念的辨别。况且今年的春晚还秉承“开放办春晚”的理念,就是把一些社会精英力量邀请进来参与春晚的重点节目委约创作,博采众长。因此,这台晚会值得期待,更值得点赞。

  总之,我们要对春晚有包容之心,不要横挑鼻子竖挑眼,更不能持虚无主义的态度。相信承办春晚的导演和演职人员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猴年春晚出彩,让全国人民在分享春晚展现中国梦的欢乐中开怀大笑。(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