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节同学会不都是“装逼盛宴”

发稿时间:2016-02-12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回家的关键词是团圆,家人团圆,同学团聚……但自从同学会出现之后,大家的生活开始变成一场装逼盛宴。同学会,是女人八卦三部曲:炫老公牛逼,秀孩子牛逼,骂公婆傻逼;也是男人显摆炫富三部曲:秀学历与工作、秀房子和票子、秀老婆和孩子。攀比,已经成为同学会的潜规则。(中国新闻周刊2月11日)

  春节等“同学聚会”成为敏感话题有一段时间了。似乎在去年春节甚至更早,“同学聚会”突然就成为“众矢之的”,被“扒粪”的还真不少:没有真诚的嘘寒问暖、相互告慰,没有同窗苦读、共同成长的追忆,“致青春”的各色同学聚会成了找资源、攀关系、卖弄虚荣、嫌贫爱富的“名利场”。由此不少人成了“恐聚族”,常常感叹“相见不如怀念”!

  确实得承认,这些年,的确有炫富攀比、卖弄虚荣的同学聚会,也的确有为了找资源、攀关系而组织的同学会。甚至说,在各色同学聚会中,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但我们要明白的是,这些现象不是同学聚会才独有的,而是存在于社会的各色聚会、各个角落中。同学聚会今日被吐槽的问题,倒不如说是社会问题在同学会上的一次投射,是同学聚会沾染了“社会病”。

  作为普罗大众,切不可因个别、少数同学聚会存在的问题和个别人的吐槽,就活生生把事实上还比较温馨、健康,值得举办的同学聚会给污名化了。当然了,在传统味和人情社会里,同学聚会攀关系、找资源,本身没有原罪,只要不搞歪门邪道,只要在法律法规和道德可和承受的范围内,这没什么不好。比如笔者,作为下派到落后农村的村支部第一书记,利用几次同学聚会,还找了为农民服务的不少信息。因此,我们没必要对同学聚会一竿子打死,疑虑重重,过于敏感,更不必纠结。

  一些人对所谓的同学会上有人“炫富装逼”等很不适应,这也是一种能力不及他人而产生的心理不平衡,未尝不是一种人所共知的社会病。一个小小的同学聚会,折射的固然有同学会的自身问题,但更有“社会病”的问题。因此,我们不应该过分敏感,甚至污名和纠结同学聚会本身。而要破除同学聚会“相见不如怀念”的感叹,除了端正自身看待问题的态度、发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纠正一些“势利”同学做派的同时,更关键的是,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从社会的根上来纠正“社会病”。而非简单吐槽同学会为“装逼盛宴”,做同学聚会“恐怨族”。(余明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