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节豪赌”不是农村特有现象

发稿时间:2016-02-15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打工存不了两万元,没想到过年几场牌就输掉一大半——春节期间,安徽省的一些农村青年向记者反映,过年亲朋好友聚会都会摆上牌局,有人甚至将一年的辛苦钱输了个精光。(2月14日新华社)

  过年时,亲朋好友难得欢聚一堂,凑在一起打牌,“捉对儿厮杀”,这已经成了极为普遍的现象。就我所见,不仅是农村地区,就是城市,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凑在一起,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开个房一起打牌。一些论者将矛头对准农村,甚至认为村风礼崩乐坏。而且在春节期间打牌消遣,也并非坏事,只是“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像报道中所说的,过个春节将一年的辛苦钱输个精光,显然是一种不可取的赌博行为,应当予以杜绝。

  但需要先澄清的是,春节期间亲友相聚,打打小牌,并无伤大雅。不少专家将农村赌风日盛的原因,归因于农村没有适合年轻人的文化娱乐活动,有一定道理。

  农村缺乏文化娱乐活动,电视、网络等已触及广袤的农村地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方式已不适应现代农村,农民有了更高的对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追求,如何让农村更多地接近城市,让农民不用去到城市,也能享受到与城市相差无几的现代生活,这是亟需予以改善的地方。

  舆论也不可对现代农村予以“妖魔化”,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乡愁”者并不去真实地感知农村,却“纸上谈兵”,只希望农村能保留他们儿时的记忆,在他们眼中,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也在破坏他们的“乡愁”,他们只希望农村保持原样,供他们在闲暇时间到农村去“踏青”,去“凭吊”,去感怀,去回忆。城市的一些现象,可以视而不见,一到农村出现,就成了“礼崩乐坏”。所以,对于赌博等不良风气,不能误认为是农村的“特产”。

  农村表现出的赌风日盛现象,也存在于城市。亲友相聚,打打小牌,并无不可,但需要遏制这种赌博之风。这种难以遏止的赌风,虽与缺乏文化娱乐活动有关,但并不缺乏文化娱乐活动的城市,赌博现象也是不容小觑。在春节期间,输掉了一年辛苦钱,甚至极端者,连倾家荡产者也有之,春节过成了“春劫”,这种严重的赌博之风应该要予以及时遏制。

  这就需要公安部门介入,这种严重赌博行为,已经是赌博罪,不能因为在春节期间,法律就“放其一马”,公安机关应该加大打击力度。这不应该有所顾虑,要知道,这并不是在破坏春节的祥和气氛,而是在维护春节期间的正常秩序,是为了家庭和谐,为了让春节回归本质,而不会被一些乌烟瘴气的变异风俗所影响,让春节变了味道,甚至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深受其害。(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