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人种地”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发稿时间:2016-05-31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延津以优质小麦闻名全国。司寨乡平陵村,550户人,4900亩地。“55岁以下的,在田里几乎看不到了。”村支书肖洪生坦言,“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村里的地没有成规模流转,大都是老人、妇女在家种。(5月30日光明网)

  每过一段时间,似乎农村无人种地的消息便会被关注一番。“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成为人们诟病所在。但问题是,农村没人种地从来不是年轻人的责任,关键在于种地的收益率低。

  正如媒体的报道,一亩地最好的时候能打小麦1000斤,按1斤1.1元计算,能挣1100元,但是除去种子、化肥、人力、机械等投入费用,基本上刚打平,有时候还倒赔。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还让年轻人来种地,那么,这样的社会无疑是落后的农业社会。而在城里,一般的年轻人两口子都能达到月入6000多元,相比之下,农村辛苦一年还不如在外打工一月,这样的情况下,还埋怨年轻人不愿意种地,无疑是一种矫情。

  实际上,乡村留不住年轻人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如今人类社会之所以进步,就在于工业社会的来到,以及生产力的解放,换句简单的话来说,种地养活不了太多的人,更不可能让人们过上富裕的生活,获得现代社会的文明。这就需要大量的人口转移,让更多的农村进入城市。而这正是世界发展得出来的规律,在发达国家,占总人口个位数的“职业农民”便养活了所有的人。以美国为例,自上世纪50代以来,美国的农业就呈现专业化和规模化,1980年前后,美国各类农场有250万个,比1950年减少了一半。2012年农场数比1980年又减少了30万个。而美国的耕地面积并不比中国少多少。这就意味着,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的农民数量仍然会急剧下降。

  中国老龄科学中心的一项调查指出,我国农村60—64岁的老人中,有62.7%的人依然从事农业生产;65-69岁的农村老人中,有47.6%的人依然从事农业生产;即使是70-74岁的农村老年人中,也还有29.2%的人在从事农业生产。这一数据说明了的并不是老年人对种地有感情,是因为他们已经别无选择,无法在城市里获得新的工作,是一种迫不得已。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提醒,那就是我国的种地危机并不在于人,而在于制度。简单说来,如何培育大型农场的产生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当下,一亩地的租金大约都在千元左右。然而,每亩地生产小麦和玉米的产值,往往也是这个数,甚至是赔钱。正如专家所言,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不只是土地流转一种方式。发展托管、代种带动普通农户,也能实现规模经营。这就要求农村土地结构性调整才是关键。

  总的说来,土地无人种是社会的进步,没有什么好担忧的。更不应该去指责年轻人不种地。而真正应该操心的是,如何让土地实现现代化运作的问题。(刘义杰)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