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村也是青年人奋斗的战场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12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没有故乡的人寻找天堂,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作为知名学者,同时也是从农村泥土地中“提着笔杆子进城”的有志青年,熊培云所说的这句话,浮光掠影地勾勒出国人心中关于城市和乡村的大部分情愫。

  “曾给我庇佑挡风避雨的老屋已然坍塌倒下,剩下了残垣断壁;曾经流着鼻涕胆怯怕生的玩伴如今牵着孩子站在我面前……”过年,在朋友圈里,一位多年未回农村老家过年的朋友在微信上如此遣怀。早已习惯城市生活的他,经过多年岁月洗礼,发现乡村记忆中的场景与看到的实景已是难以重合。

  几乎同时,一位上海女子在男友江西农村老家吃完年饭准备分手的微博话题,已是甚嚣尘上。几盘卖相颇差的农村土菜,击垮了“孔雀女”对于“凤凰男”的所有想象,也用除夕夜落跑的方式,道出城乡差距那不可忽视的沟壑落差。尽管矫情,却很真实。

  每一个乡村里都有一个国度,它往往也见证了这个时代。不可否认,不管是再难找回的游子记忆,还是上海女孩对江西农村的难以招架,背后,都是城乡发展失衡导致的“剪刀差”。很长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城市“排头兵”的作用赋予大权重。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让大城市持续欣欣向荣。而更多的农村子弟,或是以高考,或是以第二代农民工的身份进城。城市的造血循环宛如虹吸,而部分农村在能量守恒定律中处于弱势,这让游子们感叹“再也回不去”。

  城乡发展的不对称,背后不仅是“乡愁无处安放”的唏嘘不已,也是顶层设计者的改革考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说,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虽然在经济社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其中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乡土中国》中,费孝通开篇就说“从基层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中国是发轫于农耕文化的国度。因此,乡村的发展,绝不是气若游丝,而是要掷地有声。这是时代的语境,也是改革的必然。它关乎着大众的乡愁何归,也是打破城乡“剪刀差”的一记组合拳。

  而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语境下,在全面小康总体布局中,如何解决城乡差距问题,是检验执政党改革的重要标尺。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

  一枢一轴,方有两轮驱动之势。打破城乡发展不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李克强总理还说过一个关键举措,就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于这一点,总理着重强调“尤其是年轻人有更充分的创业机会”。

  当一些年轻人惆怅地把农村当成乡愁的盐碱地时,另一些年轻人,则把农村当成了创客的蓝海地。湖南省怀化市严家屋场村,舒兴华等几个85后,放弃香港读博,辞去华为高薪,回农村老家创业“卖橙子”。线上推广,线下体验,当地农村原本并不出名的冰糖橙,愣是被这些年轻人打造成要跻身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决赛的项目。

  这个案例,既有“互联网+”的思维,有精准帮扶的切点,还有“双创”的筚路蓝缕,对于城乡的协调性发展,可借鉴的建设性极大。

  一叶而知秋。严家屋场村卖橙子的这些年轻人,从繁华都市往偏远农村“逆行”,担起的是改变自己的命运,扛住的是改变家乡的责任。无论是从进取精神和实用主义的角度来说,他们都给出了圆满的解答。因此,我们不必再举潘石屹、刘强东、俞敏洪等从农村走出去的逆袭老梗,而更应该看到,在城乡差距越来越近的维度中,回到农村发展,将是经济建设的下一个重大支撑点。这是年轻人的“年轻战场”,也是希望的田野。(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