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人成虎不应成网络主色调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19 07: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假的终究是假的,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今年春节,上海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扒出原帖中那一桌菜的照片是旧照,并且是几年前的旧照。辟谣尽管有点晚,幸运的是真相并没有缺失。

  网友@忠芳平 道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我也是早两天看到这则新闻,当时就觉得这个女主角的做法有点夸张,至于吗?为了一顿不合口味的饭就要不管不顾地连夜逃离,叫男朋友一家情何以堪?现在得知是假新闻也就松了一口气。”

  随着“上海女孩第一顿饭就分手”的发酵,不乏一些媒体为博眼球,进而抢夺第一时间的舆论话语权,故意夸大城乡矛盾。现实却是,当北方雪花飘飘时南方却温暖如春,千差万别构成一个色彩斑斓、可爱美丽的中国。虽然不可忽视的另一面是当前仍然存在城乡差别、地域差距,但在对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辉煌成就引以为豪时,我们却从未回避这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境。诚然,城乡差别、地域差距古来就有,“嫌贫爱富”现象也并不足怪。但此次事件中,把人以地域区分却不知是何道理。割裂农村和城市的感情,城乡差别和地域矛盾只能被无限扩大化,不断叠加的负面情绪,只会影响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能是一个麦克风,各种消息在网上铺天盖地,真假难辨。有人在春节这个空档,利用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乡愁”,变着法否认农村发展变化,甚至不惜抹黑农村,这是令人痛心的一件事。网络言论自由虽然重要,但也绝不是毫无底线可言。网络既是公共空间,也是法治社会,从来就不是法外之地。

  谣言止于智者。从“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看,一些媒体的表现远非“智者”,虽常以正义者自居,但实际上仍然存在工作作风飘浮,道听途说,不辨是非真假,随意转发评论的现象。媒体要知道笔下的文字,具有对所有读者暗示引导的作用,如引导不当,所引发的负能量和对涉事对象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媒体对自己所发信息更应审慎对待,加以甄别,在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发声,在关注事件报道的同时积极倡导正能量。而网民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也应有自己的是非判断,在明晰事理的基础上客观理性地表达。

  反思近几年诸多反转新闻事件,媒体和受众都当明白,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必须有所警惕擦亮眼睛,而且应做到不围观、不妄言。三人成虎不应该是网络的主色调。多一点思考,多一点探究,才能让别有用心的流言没有传播场所。

  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做有公信力的媒体,做有担当的中国好网民,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是责任也是义务。因为,发声越理性,网络越精彩。(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