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放开上海女孩怎能捆绑网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17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孤烟暮蝉

  情人节也过了,上海小姑娘吃年饭后分手的事儿闹腾了一个长假,本该消停了,可却因沪媒的一篇“洗地”文章,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文章题目《放开那个上海女孩》就带着一股子大写的命令口吻,作者更是对网友们的“指手画脚”表示了深深的嫌弃,并认为这是网络空间不得不除的戾气。

  按理说,这样一桩“家务事”,自己不说,就不会闹大。然而,姑娘自己把文字图片贴在了网络社区公之于众,求取网友们的看法意见,俨然变成了一起公共事件的讨论,怎么就容不得网友说话了?姑娘心里到底怎么想的我们没人会知道,毕竟大家都不是蛔虫。但是,嫌贫爱富也确是多种可能性之一,有胆量放图,怎么就没胆量承受网友们如潮水般的口水呢?而沪媒在这个时候捧起一颗颗玻璃心来,就肆意把一肚子苦水全倒在网民头上。如果网络同声同气,清一色支持上海姑娘,是不是沪媒就不会简单粗暴地把这归为网络暴戾了?

  大过年的,姑娘演了一出矫情戏,年近30,大写的成年人,做错了被大家批评下虚心听取,没做错下次做事前也清醒一点,少些任性,多体谅别人的心境与处境,这对她来说,未必是坏事,为何到媒体口中就变成了网络暴力,变成戾气了呢?

  说到上海与农村的问题,沪媒不洗地,大多数网友也不会过多解读地域歧视,毕竟网络理性发言,问题看法千千万万,对错公理自在人心。本来上海姑娘中就不乏能发掘潜力股的真女神,她们的另一半来自全国各地、城市农村,在打拼中相识,陪伴相依,共同幸福。这样的上海男男女女不在少数,家庭的“军功章”里你一半我一半,建立了最牢靠最暖心的夫妻关系。但是,沪媒盛气凌人式的指责网友地域歧视反而会略显狭隘,在这个连自黑都自带光芒的时代里,沪媒的小家子气确实不够可爱。

  说到底,沪媒指责的还是那所谓的一亿网友对姑娘自由的干预。自己摆个摊儿出来,正襟危坐让大家发声,可一旦有人唱反调,楼主的一颗玻璃心就碎了满地,然后指责别人说:你侵犯我自由。可是既没有人否认她“落荒而逃”的权力,也没有人硬是把她捆绑在让她受惊的农村,演出这一幕着实可笑。文中搬出了文成公主与蔡文姬两个例子,可古人去和亲那是封建社会的无奈,跟现代社会的上海姑娘自己到乡下去见未来公婆哪有可比性?

  这起公共事件,不论是真真切切还是如传言般源起策划炒作,却都折射出社会的多个层面,都触碰到了广大网友们各不相同的痛点。网络上能对一起事件进行如此长久的大规模讨论和反思也实属不易,毕竟现实就撕裂在你面前,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一次次的争论中找出根本原因和补救的办法把撕裂的口子给合上。

  对于女主角来说,嫌贫爱富的帽子你既不信,也不戴,笑一笑也就过去了。对于媒体来说,不要总想着把事情极端化,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世上本无地图炮,心里画地图的总是树起靶子朝自己开炮。在公共话题的深思之中,谁都不能太矫情。(孤烟暮蝉)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