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村“妻荒”背后的“伪市场”

发稿时间:2016-02-14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在甘肃省靖远县农村老家过春节,也跟了几场亲事(甘肃农村将娶媳妇称为“亲事”)。交谈中记者发现,如今农村婚事已经成为村民的沉重负担,这种负担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昂贵的彩礼,一方面是凸显的“妻荒”。在靖远县的多个村庄,记者听到了和李阳一样的反映。李阳给儿子娶媳妇,总共要花销16万元左右:给女方家彩礼8.8万元,给女孩购买“四金”(金手镯、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和衣服5万元,婚礼费用2万余元。记者参加的3家婚礼,花销都在14至16万元左右。记者发现,伴随着女孩子的流失,农村光棍越来越多,30岁左右娶不上媳妇的男青年比比皆是,40岁、50岁仍然难以成家的也不在少数,农村男青年开始遭遇日渐严重的“妻荒”。(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一些农村出现“妻荒”,一些人用市场经济来解读。农村相对落后,社会保障不健全,生活条件较差,“见过市面”的农村女孩子骨子里已不再将农村当成归宿,总体上导致农村青年女性资源稀缺。从价值和价格规律分析,在“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彩礼日益攀高,甚至某些农村男性村民攒了“60万元老婆本”也娶不到妻子的也大有人大,这或与“供应与需求”的市场规律相吻合。

  然而,农村“妻荒”绝不像“市场”那样简单。如果“价高者得”,为何一些有钱也不穷的农村男青年仍然打光棍?如果说将“娶妻”当成市场行为,又为何解释一些青年女性为某一名心爱的农村男性抛家舍业一同到农村创业?当然,日前媒体报道的某上海女和男友到江西农村后,吃到第一顿饭就立马告吹、连夜返回上海的例子或许也在说明另一种现象。在爱情与婚姻这一亘古以来的话题中,无法离开物质看待婚姻,但更不应该否认婚恋情感、婚姻习俗观念和外界舆论评价的巨大影响。

  农村“妻荒”实际上是一个“伪市场”。它是包裹着“市场”外表的社会发展的特殊现象,与我国快速的城镇化有关,与我国长期存在并未根本解决的城乡差距有关,更与新的时代公民择偶观念摆脱传统、更多体现自我息息相关。“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用此形容比较贴切,同样可以用于“妻荒”背后的女性择偶心理上,城市多年来始终属于女性青年向往的“高处”。这不仅仅有“市场”所谓的的选择,更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特征,包含有社会发展中人们对于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有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量农村的“长期落伍”。经济收入直接决定生活品质,还直接决定一个人或一个家族的“尊严”。

  我们抛开“市场”考虑和品量农村“妻荒”才更有说服力。农村青年娶妻难,本质上是城乡鸿沟,但造成城乡巨大落差和鸿沟的根源在于,多年来我们关注和解决的农村问题并不多,或者说解决的和关注的远远不够。“妻荒”只是问题的一个反映,大量农村出现的农田“抛荒”现象,“61、38、60部队”的留守现象,大量农村低矮破败形成的“空心村”现象,都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农村问题未能深入观察、大量农村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并累积下来的反映。

  “农村安则天下安”,我国最广大的地域属于农村,我国有8亿人口在农村,农村人口的生活幸福程度不仅关系广大农村本身的繁荣与繁衍,更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农村“妻荒”不应该听之任之,不应该像调控市场那样完全交给“市场”,应该从国家和政策层面进行干预和调控。一者,将更多的优惠政策向农村倾斜,发挥广大农村的资源优势,科学利用旅游、种养殖等等优势资源,让农村的收入和生活品质真正提升;二者,要纠正“城镇化就是扩大城镇规模”的误区。真正的城镇化不仅是农民“获得城市户籍”,更应该是农民的真正“市民化”,让进城的农民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让不离乡在农村创业的村民获得市民一样的生活品质和城市保障;三者,要加强对农村教育投入,大力开展科学技能和知识培训,让“文化”改变落后农村的面貌同样是根本之道。(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