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一种信任比“不断供的盒饭”更温暖

发稿时间:2016-01-24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高铁、动车上的盒饭到底如何制作,价格如何制定,是否如网络上传的低成本卖出了高价?昨天,北京青年报从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的高铁盒饭制作基地了解到,春运期间,北京高铁列车每天将提供5种价格,17种套餐共计2万余盒。其中,15元盒饭占比达到30%且不断供。(光明网1月23日)

  或许每一个人对春运的记忆都是从“拥挤”开始的,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露宿车站广场的候车旅客,还有充满康师傅香气的绿皮车厢……似乎把这些零碎的画面拼接在一起就能大致描绘出“春运”乘车的体验。作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活动,谈及春运有人欢喜有人愁。长久以来,春运不仅仅是人们打包返程的“战场”,更成为商家大发横财的“天堂”,天价泡面、板凳屡见不鲜,人人“谈价色变”,渐渐形成了“车上东西不能买”的条件反射,更为漫漫乘车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或许是保护色涂抹了太久,当列车“十五元盒饭不得断供”的规定出台之后,人们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排斥的!“这么便宜的饭菜肯定有猫腻”“一定是全素的”“估计是黑作坊烹饪的!”当网络上负面评论铺天盖地而来,消极而冷漠的回复让许多本想一试究竟的旅客望而却步,“十五元盒饭不得断供”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很美的梦,遥不可及。

  “三人成虎”的典故大家耳熟能详,而这一次,旅客们再一次成为了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当铁路部门正式做出回应之后,谣言自然烟消云散了!负责盒饭生产的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监詹冰明确表示,高铁盒饭从原材料的采购上到制作都有严格的把关程序,而从北京青年报记者传回来的图片中也可为列车盒饭正名,为即将踏上征程的旅客吃下一颗定心丸。

  不可否认,春运历经这么多年,是曾拥有过黄牛倒票,旅客无法乘车,列车停摆的黑暗岁月。但是在笔者看来,目前人们对春运的“歧视”有很多都有失偏颇,当旅客们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后会发现,近些年来春运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了!网络购票12306的出现让旅客不用再在车站售票厅排起长龙,互联网实名制购票让旅客购票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安检措施的不断升级让旅客的出行更受保障,随着全国铁路路网的不断延伸,高铁的蓬勃发展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游子们能够安心赶上三十晚上的年夜饭。纵观中国铁路的发展,虽然历年春运的发送旅客屡创新高,但运力大幅提高的铁路已然可以最大程度达成旅客返家的心愿。在人们眼中,春运或许永远是个坎,但这并说明不能跨过,旅客们是时候放下架在鼻梁上的有色眼镜,感受春运的点滴改变。

  2016年春运,不断供的“低价盒饭”仅仅是一个开始,打破春运模式,提供优质服务是中国铁路不断向前的宗旨。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中国铁路不断供的也不仅仅是盒饭而已。安全不断供!为保证铁路线的畅通,保障每一列列车的“耳聪目明”,每一寸铁道线上都有铁路人夜以继日地坚守着;微笑不断供!热心引导旅客,热忱服务旅客,每一辆列车的开出都有乘务员们的竭诚服务。春运路漫漫,铁路人将与千万旅客携手共进。

  作为旅客的我们,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请少一点抱怨与愤怒,多一点谦让与理解,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也请相信铁路人所做的努力,有时候相互之间的信任远比不断供的盒饭更加温暖!祝愿天下所有即将投入到春运阵地上的人们,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李正纬)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