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蓝光猪肉正是传说中的“夜明猪”?

发稿时间:2016-01-09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暗的夜里,猪肉竟然发着幽蓝的光……发光猪肉你听说过吗?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家住重庆歌乐山镇的简先生怎么也不相信,猪肉竟然能在黑暗的夜里发出蓝光。简先生说,猪肉是专门为灌香肠准备的,有40多斤,老伴花了600多元,从菜市场买回家,盖有蓝色检疫章。“黑暗中,这哪是一桶猪肉,简直就是一桶萤火虫。”(1月8日《重庆晨报》)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天空飘过一首歌,瓦蓝瓦蓝。

  听说过注水猪肉,听说过病死猪肉和老母猪肉,但确实是第一次听说蓝光猪肉。百度一下才发现自己孤陋寡闻: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报道西安曾发现过类似的蓝光猪肉;2010年2月,在湖南长沙,又陆续发现了这种蓝光猪肉。也许,还有更多的蓝光猪肉没有被发现,因为吃进肚子里的猪肉是看不见蓝光的。这一次,若不是此地有灌香肠的年俗,若不是腌好的肉放桶里过夜还来不及灌,蓝光猪肉也不会被发现。

  我这样一说,你是不是有点害怕?好家伙,糊里糊涂吃了多少蓝光猪肉,谁能知道呢?我相信,有这样想法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大家都让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给整害怕了,虽然这两年情况似乎好了些,但是隐痛犹在忧虑犹在。从网友留言不难发现,大家都毫不犹豫地将蓝光猪肉归入了食品安全事件的假想范畴——这还用说,肯定是有问题呗。但在科学的层面,蓝光猪肉究竟是怎么回事,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有人认为是猪肉本身存在某种有毒物质,是生猪在饲养环节被喂食了过量的含磷饲料;有人认为是超市销售或物流过程中保管不当;还有人认为可能是消费者购买和存放过程中污染所致。另有一种貌似更科学的说法,说是有一种革兰氏阴性杆状菌,它是发光杆菌,肉的荧光就是它们的代谢产物发出。专家故此表示,民众对蓝光猪肉不必恐慌,建议尽量少吃。地方相关部门则更保守一点,提醒大家不要食用。当然,本质上都是说了等于白说。

  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外星人养的猪,也不是传说中的“夜明猪”,蓝光猪肉必有其科学缘由。而且,检验检疫部门是在上面盖过章的,有责任有义务对此给个说法——问题不是市民买到蓝光猪肉之后不要食用,而是检疫部门压根儿就不应该让蓝光猪肉入市流通,那章子不应该是收完钱就随便盖的。无论蓝光猪肉原因何在,公众想当然地认为其对身体有害是合理的怀疑;如果相关部门迟迟不能给出科学解释,公众视其为食品安全事件同样是合理的怀疑。

  某种意义上,人们真正在意的不是猪肉发出的蓝光,而是那上面盖着的蓝色检验检疫章。当猪肉的蓝光掩盖了公章的蓝光,就会发出一种信任垮塌的声响,那会让不知该信什么的人们,脑补N多恐怖的想象。(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