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个不德行为大大要“磕到底”

发稿时间:2016-01-29 1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的号角已经吹响,总书记的关怀也如期而至。习大大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习大大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摆在日常治国理政重要位置,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一份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批示就是群众的“贴心棉袄”。冰冻灾害天气渐行渐远,全国各地都在与严寒作抗争,各级政府想尽办法确保市场的繁荣稳定。一些农产品在这次“霸王级”寒潮面前耷拉着脑袋蜷缩在农田,白菜被冻烂了叶子,花菜瞬间变成冰球,许多南方农民应对冰冻灾害经验不足,在恶劣天气中遭受了一定的损失。有去买菜的群众都会发现,近期农产品的价格有所提升,这与灾害天气导致的供求失衡不无关系,但无论什么时候,食品市场都必须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轨道进行运转,不能以次充好,不能弄虚作假,弄假成真,涉及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的事情决不能含糊、马虎。

  问题必须正视。习大大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据相关人士介绍,农药化学污染物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源头污染主因。为了提高产量,防治病虫害,一些农业生产者不顾产品的质量安全,盲目地施用高剧毒农药,结果导致一些农产品农药残余量超标,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习大大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他,过去也常常去市场买菜、调研,所以对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有过深刻的体会。众所周知,治理餐桌污染是习大大在福建任省长时就提出的民生工程,2001年习大大在全国率先提出治理餐桌污染,并亲力亲为,福建已连续14年将治理餐桌污染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习大大依然关心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问题,直到他用“四个最严”来规范食品安全,我们才知道这位总书记用实际行动与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已有多年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庄严的宣誓多么温暖人心啊!

  责任必须扛着。习大大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出台,一下子食品安全就有了一套强有力的保障,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其实凝聚了一代领导人和全国人民的真实感受,它必须得到深入的贯彻落实。2013年12月23日,习大大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舆论过度炒作,不仅重创一个产业,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习大大的讲话很透彻,也很接地气,“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大军”认为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责任意识,如果一些部门能把食品安全真正放在民生、民心这种大的格局去衡量,就会提高工作的紧迫感,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情万不该被忽视;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食品安全不是儿戏,监管食品安全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相互间一定要密切配合。以往出现不同部门相互推诿的现象,不仅导致工作难以展开,还严重影响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所以既要责任分工,又要加强协调统筹。

  违法必须严惩。2012年9月15日上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大大同首都群众和大学生一起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当时习大大强调,要广泛普及食品与健康相关知识,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坚决遏制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消费安全感和满意度。以前违法食品安全的行为也许只是罚款了事,很多不法者一直与执法者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意味着要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保持高压的惩处态势,新食品安全法将罚款提高到三十倍,该判刑的则判刑,这样一些企图侥幸涉险的人就会有敬畏之心,敬畏法律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今后国家肯定还会不断完善法律,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加强更为严厉的惩处措施。

  食品安全还关乎社会的公理。习大大在2013年12月23日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时说:“‘三鹿奶粉’事件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没有消除,老百姓还是谈国产奶粉色变,出国出境四处采购婴幼儿奶粉,弄得一些地方对中国人限购。想到这些事,我心情就很沉重。”一个领袖表示如此的忧虑,可见我国的食品安全确实还不到位,不然总书记不会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但我们相信,在习总书记的重视和关怀下,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会得到重大的改善,违法者势必会得到严惩。我们将坚决与习大大一起同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磕到底”。(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