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定位查岗”该拿“企业伦理”说事

发稿时间:2015-12-20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外跑业务要被“查岗”,还要实时提供位置信息?近日,西祠胡同上一则《公司让员工安装定位软件你支持么》的帖子引发热议。该帖子称,其老公收到公司短信要求所有员工安装注册一个定位APP,公司可以随时打电话进行位置确认。有网友说,自己就遇到过这样的公司,这样太不人性化,上班十天就辞职了。(12月18日《扬子晚报》)

  电影《手机》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如果使用不当,手机就可能是一颗“手雷”。现在看来,公司通过员工手机实施起的“定位查岗”,也令不少职场中人“如临大敌”,觉得“隐私被侵”。尽管记者小范围调查发现,有95%的网友对此表示不支持,我却以为,“定位查岗”未必是个理由十足的“隐私话题”,倒是颇值拿来说说“企业伦理”。

  坊间有戏言,“科技越发达,做人越疙瘩。”说到企业管理中通过定位员工的手机来“查岗”“找人”,其实在非智能手机时代就已有之了。比如,2007年的一则报道就称,长沙有家软件公司推出“企业雷达”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查员工的岗”,最低0.2元一次就能包月向企业实时“汇报”员工的行踪。而时至今日,苹果手机都默认开通了“常去地点功能”,手机定位用于“查岗”就更是易如反掌了。

  现在,许多人都认同于这样的一个说法,即是“公众人物应让度一定的隐私权利”。既然这样,工作时间的普通人,是否就绝不容许公司随时查查自己在什么位置,我看也颇值商榷,至少不必一听就火,显得“神圣不可侵犯”。更何况,企业在你手机上安装定位软件,预先是告知了你的,下班以后也尽可“关闭查询”,若说“侵犯隐私”,难道说工作时间神龙见首不见尾地不知所踪才叫“保护隐私”了?

  过去的手机也能通过“企业雷达”暗中“查岗”,所以,今天的企业给员工安装定位软件,无非就是走了个公开形式了。虽说在有些公司和企业里,未必需要人人都实施“定位查岗”,而所谓“厂有厂规”,如果一视同仁地都要搞了,似乎也尽可坦然处之。换言之,这或涉一定的“隐私话题”,但更属企业管理的正当范畴。只不过,假如那些经营管理者有种“企业伦理”的意识,倒会谨慎考虑起要不要推行“定位查岗”。

  按笔者的理解,“企业伦理”也是企业文化的表现。有此意识的管理者,一事当前,就不见得会盲目追随“高科技”的“定位”之法,而更会去顾及人性化的“定心”之道。说到底,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尊重和善待企业员工,除了有形的关照,也要努力避免“无形的伤害”。就通过员工手机的“定位查岗”来说,有些企业可能觉得是“最佳助手”,但有些管理者权衡利弊之后,则也可能放弃。

  “定位查岗”更应拿“企业伦理”说事,这避开了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思维窠臼。对员工来说,如果公司要采取“定位管理”,无妨安之若素地遵而循之;就企业而言,凡事最好也别跟风凑热、一哄而起,至少应先寻思和琢磨“定心”或更重于“定位”。(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