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悄悄离去”的“道德背影”愈加高大

发稿时间:2016-05-27 15:11:3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2日,一则“救人的小伙子,你在哪里?”的消息,刷爆了保定和承德的微信朋友圈、微博,这个寻找承德避暑山庄奋勇跳入湖水救人英雄的帖子也在网上热传并被大量点赞。(5月26日河北新闻网)

   “刷屏”,这一被创造的新词,伴随着自新媒体异军突已广为人知。为了扩大所谓的“影响力”,销售产品、抢红包、分享心灵鸡汤等刷屏行为充斥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令人颇感厌烦。但是,见他人生命陷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救人后默默离开,为了找寻施救者而被刷屏,让手机、电脑前面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而能够收获大量点赞也在情理之中,只因它饱含着一种发自内心、感人肺腑的强大力量。

   这力量,能够驱散社会中的道德“雾霾”。见义勇为,简单的四个字,却需要极大的勇气与魄力才能够做到,更何况是在讹诈、碰瓷等恶劣行径不时见诸报刊媒体,很多人迷失在“扶不扶”困惑中宁愿当“看客”的当下。大学生王瞳瞳见到一对母子落水,奋不顾身地跳入湖中将其救出,这种不顾个人安危、一心想着救人的高尚举动,足以让“小悦悦事件”的围观者们自愧不如,让遇到老人摔倒而不敢上前扶一把者自惭形秽,更让通过讹诈施救者来获取不义之财的受助者颜面扫地甚至备受众人指责、良心谴责。如果能够有无数个“王瞳瞳”出现,必将能够一扫笼罩在社会之上的见死不救、被救助后讹诈他人等社会“雾霾”。

   这力量,因饱含正确义利观而愈发珍贵。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之一的《三字经》开语便云: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心底都有颗向善之心,只是因为被一桩桩救助他人后反而被讹诈的事件所“吓倒”,被一次次施救之后既流血又流泪的“反面教材”所寒心。而王瞳瞳同学在看到他人遭遇生命危险的关键时刻,毫不顾及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更不谈个人财产的得失,也因为救人导致手机报废、眼镜丢失。

   虽然,因救人而手机被被损毁,却温暖着无数捧着手机看他感人事迹的人,连起的是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见义勇为的良善之心;眼镜因救人而丢失,但却让一双双眼镜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看到了社会的希望。救起的是两个生命,失去的是两个物件,感动的却是两座城,是得还是失,公众心理自有一杆秤,更值得每个人去深思。尽管,因跳湖救人这一义举,王瞳瞳也获得“见义勇为大学生”“双桥好人”荣誉称号以及5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但是,比起他救起的两个生命而言,又算的了什么呢?

   这力量,为人们留下了一尊高大的“道德背影”。王瞳瞳在救起母子后趁人不注意悄悄离开,不图任何褒奖与回报,却为社会留下了值得永久珍藏的背影。这背影,与那些做点慈善唯恐别人不知道、公众不献上赞美之词者,与那些做好事只为留名甚至为了留名才去做善事者相比,因不为名、不图利的高尚道德情操而愈发高大,令人不由自主地为之喝彩、竖起大拇指点上一个“大写加粗”的赞!

   “当时人命要紧,也没有顾得上考虑自己的安危,只知道落水的母子需要帮助,我就直接跳了下去。”多么简单而朴实的话语,饱含令人折服的道德操守。宣扬他的这种见义勇为精神,不仅能够树立起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社会标杆,有助于治愈当下“扶与不扶”的社会信任之殇,更有利于形成守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精神家园、营造和谐幸福生活乐园的社会合力。

   救人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大家投去赞赏的目光、献上赞美之词,对这位见义勇为的保定爷们大加褒扬。这褒扬不分地域、不分年龄,是献给所有向王瞳瞳一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做出牺牲的人们。期待社会上能够出现无数“王瞳瞳”,让我们共同生存的国度处处充满正能量,让“帮主别人、成就自我”成为社会共识与共同行动,让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等宝贵精神成为每个人的“道德存款”,整个社会也终将因道德财富的集聚而愈加幸福美好。(薛建成)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