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进网络伦理建设

发稿时间:2015-12-23 05:2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这为我们指出了网络伦理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只有持续加强网络伦理和网络文明建设,才能最大化网络对人类的正面价值,同时最小化网络对人类的负面作用,最终实现网络空间的持久清朗。

  一、网络伦理是什么

  20世纪中叶以来,伦理学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新生产生活方式,对既有的伦理规范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伦理学对经典问题的关注度在下降,而不断出现的新生活空间和新活动方式都迫使伦理学不得不介入其中、作出回答,从而催生了应用伦理学的异军突起。网络伦理就是其中一个突出代表。

  网络伦理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回答人与智能机器(计算机、电脑以及未来的智能生命)的关系中应当如何的问题,这涉及人对自身行为应当如何的考虑,也涉及人对自身有着怎样的理想寄托的考虑,前者就表达为各种形式的网络伦理规范,后者则是网络伦理德性,换句话说,网络伦理规范解决人在网络世界行为的善和道德价值的问题,网络伦理德性则要解决人在网络世界自我认同的德和人格统一性的问题。完整的网络伦理不仅包括由一系列内涵明确、简单易行的行为要求组成且具有一定的行为规约性的伦理规范,还要有每个网络使用者对自身内在观念的反思,激起他们的独立精神诉求,产生网络伦理德性,才能保证网络伦理进脑、入心、化为行动,成为自觉的自我约束。

  网络伦理的内在根据深藏于人的道德需要之中。道德是人的自主意志的体现,每个正常人都有在道德上的需要。人的道德需要其实是人的社会性特征或者说集体记忆的留存,道德对社会秩序和集团生活的意义被牢固地刻印在人们的心灵上,通过历史故事、小说、父辈言传身教等在人的幼年阶段就筑底生根。各种社会伦理,例如职业伦理、公共生活伦理等之所以能够发挥作用,正是源于它们有效回应并精致总结了深藏于人心中的道德需要。网络伦理就是要发掘并提升内在于网民心间的朴素道德需要。要相信,绝大多数网民上网浏览网页、收发邮件都是规规矩矩的,如果他明确知道有什么规矩的话。网络伦理的任务之一是要在充分了解互联网特点和网民行为习惯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简单易记的网络伦理规范,之后要广而告之,以看得见的方式知晓每个网民。此外,还应大力提倡网民自发结成的各种文明监督小组,自主学习和相互纠错,促进网络伦理意识深入人心。

  二、网络伦理的社会功能

  任何社会都需要一定的秩序,维持秩序的手段通常包括风俗、舆论、宗教、道德、法律等。在现代世俗化社会,一种值得向往的良好秩序主要依靠法律和道德。在法律和道德的关系问题上,法律涉及的主要是涉他行为,它是对社会通行的基本道德价值的坚守。网络治理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络治理的更高原则是“网络是人们平等分享技术进步和顺利获得社会交往乐趣的空间”,后者就需要引入网络伦理。

  网络伦理的一个功能就是调解作用。它通过舆论评价和个人反省自检,唤起人们主动对照网络伦理规范的要求,确认当下行为的对错,找出其间的差距。道德调解是一种观念性的思考和内心世界的返照,它强调的是当事人要严于律己,对有争议的话题或要求,愿意与他人理性讨论,彼此尊重,用道德理由解释自己的行为和判断,与对方寻求共识。在流动化时代和高匿名性的网络空间,道德调解是极具建设性的。

  网络伦理的另一个功能就是教化规约作用。离开了道德教化,社会就是一盘散沙。中国古代大一统国家之所以能够维持两千余年,靠的就是“纲常名教”这样的道德教化。西方国家的现代文明秩序也得益于各种社会组织参与其中的广泛社会教化。在西方,道德教化被包括在社会教化之内,以文化、道德、宗教等古典人文学及其精神来教育、养化国民,都被视为“教化”。其实,人的社会化过程同时就是接受社会教化、以获得完整人文素养并能够自如地与同胞共处的过程。我们要充分吸收全部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按照各部类学科的特点加以总结和提升,在网民中推进道德教化。

  网络伦理的再一个功能就是激励引导作用。道德给出了理想性的要求,这些要求都是符合值得追求的善的目标的,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但实际上又没有做到的,因此,在道德要求面前,我们必须变得谦虚和谨慎,知道自己还要不懈努力。放弃不道德,远离恶,相对比较容易,但在追求更加道德、至善的路上却没有终点,为此不得不付出终身的持续努力。在这样的无穷无尽的求善过程中,人会逐渐变得内心圆满,无所外求,因为道德上的日积月累所带来的心理充实和精神愉悦是任何外在物质都换不来的,一个努力追求道德成长的人,就是一个不断追求完人的人,他被崇高的道德理想所激励引导,他因自身的克己自省也成了其他人效仿、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