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修好干净之德,静等清风习来

发稿时间:2015-12-25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望着窗外的雾霾,雾蒙蒙的遮住了我们的眼睛,我们戴上口罩防护不了,只有等待一场清风,才能吹散浑浊,还我们眼前的一片澄澈。考察干部德行的好坏与此何其相似,个人自身的防护口罩能净化部分污浊,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需要民众的力量来汇聚一场清风,吹散污浊,抵制歪风邪气。

  强化自身道德修养,为自己带上一面防护面罩!战国时期楚国的屈原忧国忧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明朝时期的于谦两袖清风,“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清朝时期的林则徐忠肝义胆,“苟利国家之生死,岂因祸福避趋之”。回顾历史,官场长河中,有浊水,也有清流,众多官场中的这一个个清廉标杆,在保持官路干净时都需要修好个人的干净之德。自身德行的修炼,是严格约束自己,让自己对工作,对群众保持敬畏的戒尺之一。生活在社会的大染缸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手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面临的陷阱糖果更多。改变不了大环境,就只能祈求从自身出发,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从思想上认清糖衣炮弹的本质,始终牢记把人民服务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吾日三省吾身,自觉养成自省和虚心接受他人意见的态度与意识,从家人、朋友、同事的身上发现自身问题。最后要涵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远离低级趣味,不给歪风邪气插足自我生活的机会。

  抓住群众的戒尺,强固道德防护围墙!无论是古代的官吏,还是现代的领导,保持自身的纯净,不仅需要以自身出发的修身,用道德的力量约束自己,还需要从民众出发的修身,用民意的力量加强道德修养。百姓的评价就是官员衡量德行的一把标尺,也是时时洗涤、步步鞭策官员自身德行的一汪清水,评判一个官员德行的好坏、素质的高低,依靠一张嘴巴是难以准确衡量的,只有从千千万万的民意口中,才能得到真正明晰的答案。只有到了那时,一汪汪清水才能汇聚成一江清水,洗涤官场的污浊,树立民意的标杆!当群众的口碑成为评判官员德行好坏的测量工具,官员在修炼自身道德素质的过程中,才有这样一个正确的氛围,也有了为之努力的目标和修养自己的尺度。

  道德修养始终是官员执政之路上的一堂必修课,不要小觑道德力量对领导干部的影响力。修好领导干部的干净之德,既要戴上自我修养的防护面罩,也要手握群众道德监督的评判戒尺,用道德的力量守住心中的那片清明,就算在满是浑浊的雾霾天,我们终将听到风的声音,静等风清云淡的那一天!(程梓朔)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