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法官辞职信”折射出职场“人性化”缺失

发稿时间:2016-02-25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则喜正义之伸张,乐法律得施行,不屑媚俗,安于清贫。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2月23日,一则湖南某法官辞职信在微信朋友圈悄然走红,网友盛赞辞职信文采飞扬、笔者文字功底深厚,感叹辞职甚为可惜。(新浪网)

  继“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美女教师的辞职信之后,又一封出自湖南某法官的辞职信因其文采出众而迅速走红。对于这位如此文字功底深厚的法官,想必也是颇有才华的人,很多人在感叹”如此人才”却辞职而去,确实是当地部门一大损失。近来,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手中的“铁饭碗”,选择了一种遵从内心向往的生活方式。其中缘由,在这封辞职信上能略见一二。

  满满一篇的“辞职信”,看完总觉得是辞职者“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内心写照。其实当前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很多机关部门都任务艰巨,压力颇大,信中所写“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今已累案牍、显劳形,业务未见精进,激情日渐消弭”想必是很多单位公职人员感同身受的东西。加班常态化,对家庭对父母因工作原因疏于照顾等等都是工作中常见的情况。敬业奉献确实是我们所应提倡的,“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依旧是我们应遵从的职业道德,但是我们更希望“小家“圆满,“大家”昌盛,不希望看到公职人员因疲劳过度而过早的离开工作岗位,他们本应有更多的时间为人们服务,创造更多价值贡献于社会。所以,职场“人性化”急需多方着手,共同发力。

  要明确工作第一,提高工作效率。“今已累案牍、显劳形,业务未见精进,激情日渐消弭”,这是很明显的付出与回报不对等。要避免“冰上开车,空转车轮”的现象出现,要找准工作重点,找到要害,竭力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而不是白白浪费精力与体力,事半功倍,我们要让我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出阳光来。

  职工合法权益需要保护,劳逸结合也需收放有度。在法定工作时间之外要给予公职人员合理的个人空间。要让他们的精神和身心都能得到休息,从而才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之中。要以“人性化”制度,让公职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让他们有时间把小家安顿好。他们无后顾之忧,才能在工作之中大显身手。

  健全的晋升选拔制度应当建立起来,让这些有能力的公职人员看到希望而不再觉得激情殆尽,另寻出路。让“有才之人”不外流。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么多全民点赞的“辞职信”出现,因为这意味着人才的流失。这些人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毕竟曾经决定选择这个职位的时候是带着自己的梦想与美好愿望的。

  职场“人性化”是一个美好的期待,希望它可以让公职人员有一个相对更“自由”的工作空间,施展自己的才华与能力。(刘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