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防“自由执业导游”变“微旅行社”

发稿时间:2016-05-11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国家旅游局已面向9个省市旅游委(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5月起在这9个省市旅游委(局)正式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未来导游可通过网络平台、线下相关机构向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导游自由执业将从一定程度上减少“购物团”现象的出现。(5月10日《京华时报》)

  我国《旅游法》明确规定:“导游和领队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必须接受旅行社委派,不得私自承揽导游和领队业务。”《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也明文规定:“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必须经旅行社委派。导游人员不得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此番,国家旅游局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无疑是对“导游委派制”的突破。

  这种突破从理想状态说,一者,有利于游客自主选择放心的导游服务,谁的资历深、能力强、服务好就选择谁;而非像以往,旅行社委派什么导游,就只能接受什么服务。二者,导游成自由接活的“个体户”,不用再忍受旅行社的控制与盘剥,他们也就会少一些压榨游客的压力。三者,服务优质、口碑较好的导游会拥有更多话语权,能获取更多执业机会,有利于良莠不齐的导游队伍实现优胜劣汰。此外,旅游市场越自由,旅游经济的活力也就越大。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自由执业的导游会否再次承受网络预约平台、线下相关机构的控制与盘剥?《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导游不经过网络预约平台或线下自由执业业务机构,自行开展自由执业业务的,按照《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处罚;即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并暂扣或者吊销导游证、领队证。如此一来,导游自由执业并不算真正的自由,必须有合法的组织机构作为依托,摆脱旅行社或导游公司控制的导游,会不会继续成为相关平台与机构的赚钱工具?

  事实上,除非是核心竞争力强、业内知名度高的导游,敢于脱离组织机构“单干”,仰仗游客的点名服务赚钱。大多数导游恐怕不敢这么贸然行事。因为“单干”风险高,收益不一定高。而且,不少地方通过旅行社组团旅游仍占多数,即使在散客自助游全面超越组团游的地方,老百姓自助游请上导游,还没有成为消费习惯,自由执业的导游恐怕不容易接到活儿。不少人因此担心,自由执业的导游仍可能变成一家家“微旅行社”,只不过搬到了互联网上,仍可能走购物返佣的模式赚钱,旅游监管可能更难。

  对于导游自由执业,我们目前不能盲目乐观。它只不过给在线旅游平台、线下自由执业机构创造了出售“导游服务”的机会,也给老导游谋求自由身创造了一个机会。正因相关法律没有为导游自由执业作相应修改,仍在执行“导游委派制”,有游客可能担心:导游自由执业后,导游服务质量出现问题时难以有效维权,并不会拥戴“个体户”导游。如何让导游自由执业真正有市场,真正受欢迎,让导游群体更有尊严荣誉,让旅游者更幸福,仍有大量功课要做。(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