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珍爱生命 不做低头一族

发稿时间:2016-01-03 10:48: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永华

  走在路上,坐在车里,大家都是低头摆弄手机的“低头族”,可有人却因此失去了生命。2015年12月29日晚,28岁的王某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浙江温州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的河边散步。因为她一直在看手机,没注意到河,一下掉了进去,再也没上来(据1月2日《现代快报》)。

  在新年的假日里看到这则报道,心里委实很不是味道,一位年轻的母亲,膝下还有一双不满10岁的孩子,就因为老公不在家晚上一个人出门散步,现场的监控视频显示,她一直都在低头看手机,完全没有意识到她已经走到没有护栏的小河边,一脚踩空就掉进了河里,而此时周围远近居然没有一个行人,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水中挣扎,河水就吞噬了她的生命再次恢复平静。整个过程让人看着揪心,如果不是她痴迷做低头一族,这一悲剧则可完全避免。

  其实,类似因做“低头族”而导致受伤甚至“丢命”的案例,经媒体报道过的已经远不止一例。智能手机因功能丰富在给现代人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因其巨大的魔力而导致“低头族”的迅猛增多,不少人只要不是睡着,无论做什么都是手机不离手,甚至在驾驶途中或从事具有某种危险工作时,也难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不少高校为避免大学生进课堂玩手机,甚至纷纷倡导建立“无手机课堂”,“低头族”影响生活、工作、学习等是不言而喻,但因此而丢掉生命,这着实让人始料不及,甚至可能包括智能手机发明制造者都万万没有想到的。

  显然,对智能手机的痴迷和低头族的增多,责任并不在智能手机,关键还是在使用者的自控能力。尽管痴迷手机和做低头一族,既不违法也不违规,甚至可以找出无数个“低头”的正当理由。然无论这种正当理由再多,却都无法与自己的珍贵生命相提并论,而随着智能手机功能和平台信息的更加丰富,魔力进一步增强,可想而知做“低头族”的人会进一步增加,甚至不排除向更低年龄层蔓延扩散,智能手机时代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给人们带来丰富精神享受的同时,也不排除今后会成为危害个人健康乃至生命的最大“精神毒品”。为此,我们有必要提出“珍爱生命、不做‘低头族’”的倡导,这不仅是希望“低头族”们都能抬起头来,也是对社会甚至个人生命健康的一项负责任态度。

  智能科技的发展丰富便捷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让我们尝到足够甜头的同时,痴迷甚至依赖智能科技运用所导致的很多弊端也逐渐呈现出来,甚至连“常回家看看”都不得不纳入法制范畴,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使用,更让千千万万“低头族”难以“抬头做人”,无度的依赖,让传统最美好的亲情友情道德诚信等在手指轻点的数字传输中被一点点消解。相反,冷漠、虚伪、欺骗等不良习性却随着信号传输被一步步放大,科技的“双刃剑”从未有今天这样让人们为之感同身受,制度约束不是万能,人的自律、自控和理性更无法完全依赖外部的制约。如何在智能科技发展的社会,保持应有的理性,不被智能科技所主宰,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和探讨。

  智能手机不是毒品,但由过分依赖所导致的普遍“低头族”和由“低头族”所带来的弊端甚至酿成的伤害乃至夺命悲剧,又让人不能不想到毒品之害,因此,“珍爱生命、不做‘低头族’”既非庸人自扰,更非耸人听闻。(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