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亚客房“限价令”违背市场竞争规律

发稿时间:2015-12-15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亚市物价局近日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个别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确实需要突破最高限价的,须由三亚市价格主管部门报市旅游主管部门从严审核,原则上不超过每间每天6000元,并报三亚市政府审定。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位500元。(据12月14日央广网)

  自从三亚春节屡次出现“天价酒店”后,从2011年开始,三亚历年春节都会执行“限价令”,目标屡次对准了“标准间”、自助餐等。三亚有近4万间星级酒店,标准间不过占到了总量的一成多,而动辄上万元的套房、别墅仍游离于监管之外。而每年春节,都有炒家包下整间酒店“豪赌”春节市场,“天价酒店”、“万元房”从未断过。今年三亚再次发布客房“限价令”,也是在延续之前的政策,但效果究竟如何,也很难讲。

  由于三亚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每年春节都有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度假,可是三亚酒店接待能力有限,客房资源非常紧张,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春节期间的客房价格,比平日要高出许多。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炒家或当地旅行社会提前囤积一批客房,甚至包下整座酒店,然后再抬高价钱批发给“下家”,即使有“限价令”,二、三星酒店的房价都炒到了万元左右。如果没有严厉措施打击抬价行为,限价也难以奏效。

  在媒体曝光三亚春节期间出现“天价酒店”、“万元房”之后,公众开始关注客房囤积炒卖行为,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暴利的生意。由于三亚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火爆,酒店经常出现客满无房的情况,在面临供需严重失衡的状况下,房价也跟着水涨船高,远远超出平时的价格,令人为之咂舌。而且,三亚本身就是旅游热门,一旦客房价格上涨太多,就会增加游客的旅游成本,影响到旅游热情,钱也都被“炒房客”赚去了,不利于三亚旅游市场的发展。

  旅行社业内人士透露,在春节期间,三亚线路的价格约为平时的一至两倍,三亚景点不多,景区门票和机票价格变化不大,关键是酒店价格,客房价格上涨过快,直接抬高了整条三亚线路的价格,出台“限价令”对旅行社而言确实是个好消息。不过,“限价令”高档房没有约束力,也就难以形成遏制效应,只起到平抑低端客房价格的作用。至于自助餐的标准,也没有实际意义,毕竟每个酒店的自助餐成本不一样,有的平易近人,有的豪华些,不能同日而语。

  “限价令”是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虽然是临时的,却也扭曲了市场规律,并不可取。酒店本身属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春节期间的“天价”实际上也是市场自发形成,通过价格波动可以自然达到调节需求的目的。事实上,近年来因三亚酒店春节房价过高,很多人就选择出国游,导致部分“炒房客”囤房失利亏损,不敢再出手囤房了。可见,政府与其用行政手段干预客户价格,不如尊重市场规律,确保客房价格公开透明,即是维护三亚旅游市场的正途。(江德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