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拉松”式补充侦查不能没有问责

发稿时间:2015-03-25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2年前,荆州市公安县闸口镇14岁的少年刘丰惨遭杀害,37岁的个体户龚道新的命运从此发生逆转:他被当地公安机关作为此案的疑凶抓获,并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此后,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死刑判决,此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3月24日 《楚天都市报》)。

  上级法院对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下级法院的判决并要求公安机关做补充侦查的案件,在司法实践中并不鲜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补充侦查案件应在一个月内完成,补充侦查以两次为限。情况特殊,可以由检察机关审批再延长一个月。如果无新的证据和情形时,公安机关就应该作出“侦查终结”的决定。这意味着即便是需要两次补充侦查,其最长期限也不会超过4个月,否者,只能做出“侦查终结”决定,解除对嫌疑人的限制措施,恢复名誉并依法作出国家赔偿。

  但在这起案件中,个体户龚道新在1993年10月因一14岁少年遭杀害,被公安机关当成犯罪嫌疑人抓捕入狱,同年12月,龚道新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荆州分院(现为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以绑架勒索罪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后被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现为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绑架勒索和故意杀人两项罪名一审判处死刑。龚道新不服判决,上诉至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死刑判决,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结果,“补充侦查”一拖就是20年。直到21年后的2014年初,公安机关才以“现有证据不足以认定此案是龚道新实施的”为由,终止对龚道新的侦查。去年底,龚道新获得了33万元的国家赔偿。

  一个案件的补充侦查居然经过21年,超过法定期限20年还多,这显然既不是案件过于复杂,也不存在技术障碍,更不是任何无法避免的客观原因造成,完全可以肯定是人为因素所致,对于这样明显违反法定程序的失职行为,不能因为给龚道新做了国家赔偿,就认为让受害人得到了“法律公平”,实际上,对于造成这种严重后果的责任人缺乏追究,本身就是法律的严重不公平。

  在最近几年数起冤假错案纠正过程中,对造成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不力,颇受社会所诟病,包括酿成冤假错案所实施的严重刑讯逼供行为,极少有办案人员因此受到追究,对于背后的原因,也有舆论分析认为是受当时客观现实以及司法理念滞后等因素所限,在有罪推定思维的支配下,出现这些有悖现代司法文明的行为,并非一地一个办案机关所特有现象,尽管这种辩解不无道理,受当时办案技术和办案理念等客观因素局限,出现某些“非正常取证”或重口供轻证据现象着实难以避免,按现在司法观念追究起来,所有司法部门和办案人员几乎都逃脱不了干系,然这样的辩解理论在龚道新这起案件中就没有一点立足之地。

  湖北高院对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的死刑判决果断撤销,发回补充侦查,避免了可能“冤杀”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包括龚道新在内,人们并没有对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的“糊涂判”提出过多质疑和强调追责,或正是出于某种“客观原因”。但对于这种完全人为因素造成的“马拉松”式补充侦查,人们就不能不要求一查究竟并严肃追责。有着明确的法定程序和时间限制,作为案件的侦办部门,就应当负责任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没有新的证据补充,就应当在法定期限之后及时作出“侦查终结”决定,避免由此给当事人家庭、生活、工作、名誉等造成更大伤害,尽管龚道新只做了1451天“冤狱”,但随后近20年,龚道新却过着“不是监狱胜似监狱”的耻辱岁月,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虽然得到了30多万元的国家赔偿,但龚道新人生最辉煌岁月却被“马拉松”式补充侦查所葬送,是谁的失职导致这样的后果,又是谁在滥用侦查权酿成这样不该有的悲剧,龚道新需要知道,公众需要明白,法律公平更需要在严肃追责中得以彰显。(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