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司法公正须从直面冤假错案开始

发稿时间:2016-03-14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只有直面冤假错案,才能释放“两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强大信心,才能彰显“两高”对确保司法公正的坚定决心。因此,近年以来“两高”的工作报告,都有关乎司法公正的有关内容。2014年,“两高”工作报告提到了浙江叔侄案;2015年,“两高”工作报告提到了呼格吉勒图案,今年“两会”上,“两高”的工作报告都提到了陈满案。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说,依法纠正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2015年,检察机关对从当事人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冤错案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人民法院已依法再审改判无罪。应该说,“两高”工作报告很好地沿续了“突出问题导向”的传统,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司法体制对于推动司法公平的魄力与诚意。

  毋庸讳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司法体制的诸多环节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权大于法、权力干预司法的现象;比如,办案审案不尊重司法规律的现象;再比如,在我们的司法体制内,存在着一些不科学的考核评价办法,有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命案必破”的要求在许多地方也是存在了多年……上述种种原因导致了冤假错案“频发”的现实。

  冤假错案,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损耗着我国司法体制的公信力,还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今年“两会”前,最高法发布了《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书中记录,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共1.13亿元——数目之大,已让人惊心。但司法不公,从来都不是国家赔偿就能解决的了的问题,如果连一个国家的法律都不能被确保公平正义,则公众终将会失去生活的信心。

  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十次犯罪为祸尤烈,因为这些犯罪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源头败坏了。”因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应该确保司法公正,决不允许出现冤假错案,并要对过往冤假错案进行及时清理和纠正。而勇于直面冤假错案,并及时进行纠错,仅仅是推动司法公正的第一步,接下来也是更为核心的工作内容,应该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确保司法公正,知易行难。众所周知,最高法和最高检近年都发布了相关改革方案,近两年时间里,我们也看到了我国司法机构进行了如实施立案登记制、取消司法体系不合理考核内容等改革举措。但是,推进司法公正,任重道远。即便在成熟的法治国家里,仍然是一大难题,权力干预司法、审判无法独立、不按规律办事、忽略嫌疑人知情权等现象,仍然要时刻提防。如其不然,司法仍有可能会变成破坏社会公平的温床。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相关司法机关当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尽最大可能确保司法独立公正。需要明确的是,广大国人奔小康,不仅仅是要求物质生活上的富裕,更重要的是要在司法的保护下,人人都能生活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之下。(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