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依法治国之名,废除收容教育制度

发稿时间:2016-03-06 1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建议,应废除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制度。朱征夫表示,《立法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制定法律。《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由国务院1993年颁布,按2000年生效的《立法法》的规定,国务院无权制定法律,只能制定行政法规,因此,该《办法》对卖淫嫖娼人员限制人身自由的规定超越了《立法法》对国务院的立法授权。(3月5日《京华时报》)

  废除收容教育制度的提议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要废除收容教育制度。在去年广州“两会”和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中院副院长余明永再次提议。坊间和专业人士之所以对收容教育制度耿耿于怀,是因为其作为法律意义的行政处罚,与已经被废除的劳教制度相似,从目的、途径以及对被教育对象的实际效果而言,没有什么差别,都是“监狱”式的羁押、管理模式,还是期满释放后的待遇,少有差别。

  此外,为人诟病的,是收容教育制度的违法性,特别是违宪性。作为实质上的行政处罚措施,不仅没有体现临时性的特点,反而对公民的人身自由的限制长达六个月至两年,实施的实为法治才有的处分权力。再者,《立法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制定法律。而《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违背了《立法法》 的相关规定。进而言之,《宪法》第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因此,如果被收容教育的人员被剥夺自由或被监禁,必须有法律规定的依据和程序,而非行政处罚式的规定。

  比之收容教育制度违背依法治国战略的,还有就是具体操作中,收容教育制度容易导致权力滥用——没有国家法律层面的依据、仅凭公安机关一家决定、缺少细致清晰的规定因而容易被滥用、脱离制度设计的原本目的……还有,附着于其上的劳教思维,违背依法治国的法治精神。

  所以说,作为“胞兄胞弟”的劳教制度都已被废除,为什么收容教育制度就不能呢?要知道,废除收容教育制度并非是对卖淫嫖娼人员和行为的纵容,我们还有《治安管理条例》的法治手段。李克强总理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故而,让我们以依法治国之名,废除收容教育制度。(朱清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