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道私者乱 道法者治

发稿时间:2016-04-15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对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作出全面部署。该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指导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权衡所以定轻重,准绳所以正曲直。”吴兢在《贞观政要》中强调了法治的重要意义。纵观中国历史进程,曾经出现过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之治等所谓盛世。细看这些盛世的出现背景,以开元盛世为例,从《武德律》、《贞观律》到《永徽律》(即《唐律疏议》)为开元年间的盛况提供了法治保障,所以法治是推动盛世出现的条件,又是盛世的外在标志。盛世需要法治,法治则促成盛世,这是一条必然规律。正因为此,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看,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就必定要触动原有的利益格局,解决一些累积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要依靠法治来进行,正如《比较法律文化》提到的“法律乃是改革的主要力量,是解决冲突的首要渠道。”

  毋庸置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础和法治保障,是解决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关于如何更好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就给出了一个答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的确,一支高素质法治队伍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具有重要作用的。一方面,国家工作人员是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者和具体执行者,不管是从深入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的角度看,还是具体到保障公民权利、推进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规范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都需要这支队伍知法、懂法、用法。另一方面,如格老秀斯所言,“法律规定的惩罚不是为了私人的利益,而是为了公共的利益;一部分靠有害的强制,一部分靠榜样的效力。”国家工作人员在日常的行政执法过程中还需要扮演重要的榜样角色,如果国家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淡薄,甚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又怎样让群众学法、用法、守法、尊法?只有在深入学法的基础上,才能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让普通民众有学习参照的榜样。

  正是由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明确要求“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这就需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深刻实践《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职,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真正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从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具体来说,需要国家工作人员从两大方面入手:一方面,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常言道:“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在自觉遵守宪法这个基础上,努力掌握国家法律基本知识,更好的维护法律实施,从而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奉法者”。另一方面,深入学习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深入探究有关法律法规,了解相关法律案例,进一步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将法治精神和法治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执法者”。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提到的。《管子·明法解》也有类似的表述:“法度行而国治,私意行则国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途上,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是关键的一步。(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