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推进“四个全面”凝聚两会力量

发稿时间:2016-03-02 12:51: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春暖花开之际,两会姗姗而来。尤其是今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两会更将凝聚13亿人民之力推动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就世界范围而言,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两会也已经成为了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各国媒体都在通过两会这个平台,关心中国的态度和发展方向,以期更好地感知和把握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脉搏。

  随着两会步伐日渐临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已再次成为网络热点。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就曾显示,截至2月25日网友关注度最高的前十大话题分别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司法改革、金融风险、“一带一路”。而显而易见,上述话题桩桩件件都与“四个全面”密切相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待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刚刚过去的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近8000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1连涨”,330万乡村教师和130万乡村医生收入更有保障……在民众获得感“爆棚”之际,如何推动扶贫攻坚再进一步,如何确保全面小康圆满完成,都将从两会得到答案。

  “全面深化改革”,期待再度加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径就在深化改革。在2015年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养老金制度结束双轨制、分级诊疗制度开始实施、积分制落户推进户籍改革……可以说,随着教育、住房、医疗等领域重大政策不断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奏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强音。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再度加码,人民对两会寄予了厚望。

  “全面依法治国”,期待更进一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宏伟坐标中,全面依法治国无疑将书写治国理政的新篇章。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一年来这些改革举措就被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通过2016年全国两会,人民也期待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作为人民权利的保障和国家公权的监督者作用能够得到更有效的强化。

  “全面从严治党”,期待制度发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过去的一年,中央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至省部级官员下至县官村官,无论“苍蝇”还是“老虎”,都是纷纷落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明确指出,“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而2016年中国反腐如何向基层拓展,如何通过制度反腐“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两会期间必成热议。

  更现实点来说,改革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所谓“供给侧改革”,也就是要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供给侧改革的“路线图”还有哪些“锦囊妙计”,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究竟如何才能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到位”“主动”“有为”,在两会上都能听到真知灼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就已经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确立为“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五大发展理念。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型,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凝聚起智慧和力量,也期待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能够给出解决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相信广大代表委员也一定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通过参政议政和履行职责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也让各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