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会话语越接地气越精彩

发稿时间:2016-03-14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在进行的两会中,传递出不少“好声音”。庙堂之音,下达民心,国策民意交流若要畅通无阻,就必须让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不论是政府报告,还是官员发言抑或代表提案,“接地气”无疑是今年两会话语的主旋律。

  回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内容可谓出实招、接地气、暖人心。围绕养老、医疗、教育等关乎民生和幸福指数的问题,总理强调“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为深化简政放权治国理念,不给老百姓制造麻烦,总理强调要让老百姓“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针对个别工作人员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行为,总理强调“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总理话语既无虚话,也无套话,朴实真诚,老百姓听得懂,也看得明白。诚如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报告正是题从民间出,计向民众问,语言范儿“接地气”是以平等的身份跟老百姓对话。

  总理垂范在前,春风化雨,代表们也提出了众多代表民心民意的好提案、好议案。“为教育平权代言”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提案是建议高考实行全国统考的制度,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取消教育特权更明确地成为本次提案的核心。思路很清晰,就是响应广大困于子女教育问题的父母心,要求废除各种特权教育制度,真正归还高考竞争的教育公平。而一向以提案“接地气”而出名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今年重点关注80后90后,认为需要“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降低刚需人群的购房压力。不少适婚青年为房子“愁白了少年头”,这样的提案无疑切中青年人的痛点。

  两会中精彩的声音还很多:像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深知老百姓挣钱不容易”,一语拉近与民众的关系。用“油罐车下坡路上刹车失灵”比喻股市异动时的持续下跌,用“美丽与残酷”“此事古难全”来形容市场有涨有跌等……一场新闻发布会结束,“接地气,专业而谨慎”成了众多记者对其共同印象。再如妙语连珠的新闻发言人傅莹,被网民誉为是“魅力发言人”,其“心塞”“压力山大”等用词一时成为大家热议的新闻点……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话语告诉大家这是一次“接地气、近民心”的两会。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表达符号,当这些表达符号更贴近人心自然起到难以言喻的正向作用。两会,既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京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参政议政的重要会议,也是广大老百姓聆听政府今年重点工作的重大盛会。政府报告、官员发言、委员提案的话语都是人民大众观察的焦点。语言倘若含糊不清,官话套话轮番上,对上不能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对下有负老百姓的信任与重托。话语若扣紧老百姓心弦,更通俗直白,群众自然拍手。

  “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伴随最朴素、最真实、最接地气也是最精彩的两会话语,围绕“民生为本”的核心理念,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征程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