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温著作厚植民主集中制氛围

发稿时间:2016-03-01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据2月26日人民网)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于1949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次全会上所作总结的一部分。这篇著作,对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进行了具体化和系统化的论述。其中提到,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很显然,这一条其实是在提醒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在讨论工作时,应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意见。

  揆诸现实,一些党委(党组)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做得并不够好。有的班子成员为了维护所谓的团结,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奉行只栽花不挑刺。有的主要领导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搞只手遮天甚至无法无天,热衷于签字一支笔、决策一言堂、工作一把抓不能自拔。民主得不到有效彰显,那集中就会畸变为个人专断的“家长制”。

  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如果这一制度被偏废,势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邓小平同志曾尖锐地指出:“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可以变质,个人也可以变质。”

  当下,我们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推动改革向全面深化迈进,实现经济跨入中高端水平,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短板等等,当然不是靠个别人的拍脑袋决策。科学制定相关政策,如期完成这些任务,还得靠正确运用民主集中制来加以保障。

  落实是关键,关键在落实。再好的制度,不落实就是废纸一张。因此,作为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应努力做到服从不盲从、尽职不越职,在集体讨论重大问题时,要敢拉下脸坚决不当应声虫。作为党委(党组)负责同志,须严格遵守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在党委集体作出最后决定前,要有倾听逆耳之言的雅量,切不可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去打压党内的不同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对67年前的文章作出重要批示,可见这篇著作的确有可学可取之处。所以,我们真诚希望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同志,都能在重温该著作的过程中,学习其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掌握其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重构党内政治生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传承好,真正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那出台的政策才能惠及一方群众,那党才能永葆活力充满希望。(武西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