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懂《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的严实精神

发稿时间:2016-03-01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党上下重温和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读这十二条方法,通篇彰显着严和实的精神,对半个世纪后的党员干部依然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讲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国共产党作为政治组织,也有严格的政治规矩,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现实中,很多党员的民主集中制坚持的并不好。在应当发扬民主的时候,有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些人不深入研究只满足于随大流,还有些人只当老好人不说自己的意见;但到了集中决策后,又有些人在执行时发牢骚开小差说怪话,不能完全服从决策结果。其实质,就是政治纪律性不强,政治规矩遵守不严。“十二条”中,既强调了书记的班长作用,又告诉普通党员把话放在桌面上说,其实就是破解这些不良现象的有效“药方”,也是对民主集中制重要意义的再三强调。

  讲团结同志,始终保持目标一致。团结才能有战斗力,“十二条”中四条要求都与团结直接有关。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讲的是团结的方法,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则直接强调了团结的意义。正如文中所说,我们都是从五湖四海汇集拢来的,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当前,我们已经逐渐迈入改革深水区,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都应该集中在齐心协力趟过深水区实现“两个百年”、“四个全面”上来。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想法不一、看法有异实属正常,但绝不能影响目标的一致和队伍的团结。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把问题放到桌面上谈,把想法互相沟通有无,把自己的骄傲放下,心存团结意,心怀同目标,才能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无坚不推的改革攻坚力。

  讲实事求是,坚持践行求实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谋事做事的基本要求。十二条方法里面,过半的要求中都彰显了求实的精神。无论是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要“抓紧”、胸中有“数”还是“安民告示”、“精兵简政”,这些讲求实效的要求放在今天也不过时。看看党的历史上走过的一些弯路,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波折,其原因都在于违背了求实的精神。没有求实的精神,就会偏离正确的工作轨道,做得越多就会偏得越远,就会多走路走弯路。无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改革开放走到哪个地方,都要始终秉持求实精神,决不放弃。

  短短十二条,不到三千字,一以贯之的始终都是严和实的精神。以史为鉴,以史为用,对照六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十二条方法,我们在看到从严治党有了可喜成绩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加劲努力的地方。各级党委班子、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领会主旨精神,把握核心要求,努力学以致用,把党的优秀精神财富学习好实践好传承好发扬好,在实现“四个全面”的征程中见思想见行动见实效。(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