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抓必抓紧,抓必见效

发稿时间:2016-03-28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12条工作方法,条条都是“法宝”。特别是毛主席在第六条中强调:“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为我们指明了科学的工作方法。

  我体会,“抓紧”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责任担当,只会为党加分。不抓或抓而不紧,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只会为党减分。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发展转型升级,都要求我们必须“抓紧”。

  “抓紧”首要在于抓思想作风。好的思想作风是“抓紧”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不抓是失职、抓而不紧是渎职”、“不抓则已、抓必抓紧、抓必见效”的思想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落实各项工作。巩固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从严要求,从实作为,确保以好的思想作风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区域发展各项任务。

  “抓紧”核心在于抓责任落实。责任到位是“抓紧”的基础。领导干部要树立责任意识,要按照“定性、定量、定时、定责”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认清承担的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使责任可落实、可考核、可追究。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紧抓不放、锲而不舍,直到落地见效。遇到困难挑战不躲避、不推诿,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抓紧”关键在于抓科学方法。科学方法是“抓紧”的前提。领导干部应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以积极的态度前瞻风险、防患未然,掌握改革实践主动权。善于运用统筹的方法,加强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和进度统筹,做到主次分明、条理清晰,抓到点子上。善于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综合手段推动工作的方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维护好社会稳定。

  “抓紧”根本在于抓政治生态。良好生态环境是“抓紧”的必要条件。应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抓与不抓、抓多抓少、抓好抓坏应有明确的界定,通过奖励真抓狠抓的干部,教育和调整那些不抓或抓而不紧的干部,激励引导领导干部在推动转型升级中建功立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为敢抓真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抓好督查问效,打通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和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对于“庸懒散”现象和“为官不为”者必须坚决问责。(伊廷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