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雾霾费”怎样才能收的民意闪亮?

发稿时间:2015-12-18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6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环保局制定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简称“办法”),上海开始试点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污收费。排污收费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实施不同的收费标准。(12月17日《京华时报》)

  雾霾既是威胁人类健康、生存的产物,又是生产、生活低端化的产物,消灭雾霾是人类最终目的;不过,靠我国当前的技术力量和资金力量投入,还达不到这个目标,生产与雾霾如影相随还将成为常态。政府为了最大化减少雾霾制造量,最大化保障生态、民众不受雾霾强力伤害,以收取“雾霾费”治污也是迫不得已的办法;上海市试收“雾霾费”制定了收费《办法》,应该给予“理解万岁”,但要谨防“雾霾费”走向“下水”。

  因为“雾霾费”虽属于“排污费“,但主要针对排污具有挥发性有机物质的企业;这一涉及面当然很广,甚至涉及到千家万户。如果上海市环保部门见制造“雾霾”就强制收费,必将收的“到处是呻吟,遍地是杀伤”,民众肯定有怨言,环保部门肯定“出力不讨好”,政府的“雾霾费”施政肯定“行之不远”,以“雾霾费”杠杆达到治理雾霾目的最终要终结。

  必须看到,在这个公共环保天平上,谁污染谁担责,谁雾霾谁交费,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雾霾费《办法》的出台既要“量化“,又要”细化“,更要民意化。且不可由环保部门“关门制定”,这样会顾此失彼倾斜收费天平。因为环保部门收取“雾霾费”,极可能热衷以罚代管,也可能采取平均主义开收。比如收费分成“企业同类项”、“事业同类项”、“机关同类项”、“家庭同类项”等,这些看似分类很细,实则是估量收费,没有科学的“量化”;其次排污费收取时间也没公平化,假如检查、测量、计算排污存在空挡,收取排污费就存在空挡。没有排污收费标准细化门槛、固定值班计算仪器,其收费必然收的公平尽失、矛盾四起。

  还要看到,污染企业多是高暴利企业,“雾霾费“收取”数额不能采用简单的“量化收取”,而要采取“累进制高额收取”。让高污染企业成为高收费的代言,高污染企业才会被逼技改、整改、走向高技术、低排放产业生产之路。可见,“雾霾费”量体裁衣的制定,必须要让排污企业“试到疼”,达到“知痛就改”门槛水准,这样的“雾霾费”才能“一收就灵”。

  当前,上海市的“雾霾费”还是个“草稿”,《办法》也是个“小儿科”,很多方面存在空白、欠缺,是环保部门制定的“半成品”,需要交给专家和民众深度“打磨”。完成这些“工序”后,“雾霾费”才能收取的治霾高效、民意闪亮,也才能最终“百炼成钢”。(郑家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