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法治精神构筑政商新生态

发稿时间:2016-03-05 09:19: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3月4日 新华网)

  在社会生活中,政商之间产生交集再正常不过。然而,在这些交集中,政商如何进行站位,却是一门大学问。政商关系越界,频频勾肩搭背,必然会破坏公平竞争,抑制市场活力。而政商之间站位过远,或者频频“顶牛”,不时擦出“火花”,也不利于企业健康、平稳的发展。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塑造“亲”“清”的政商关系。无疑,这既是从严治党、依法行政的更高要求,也为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活力指明了方向路径。

  对领导干部而言,做到“亲”而“清”意味着,既要有为,竭尽所能的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又不能越位,在企业身上揩油,或者行政的手束缚了市场的手,代替企业做决定。显然,这是就从严治党、依法行政角度,对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领导干部既要进一步增加廉政意识,淡化权力意识,做和而不同的“谦谦君子”。又要依法行政、增加服务能力,切实激活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更好的服务企业。

  对企业而言,新型政商生态,有助于企业排除束缚、健康发展,进一步迸发激情与活力。以前通过审批、获得项目,可能需要与政府拉关系、搞圈子,“跑部进钱”。而在新型政商生态中,企业需要靠实力取胜,靠技术取胜。可见,政商新生态,不仅意味着政商“站位”的改变,更意味着企业精力的转移。这种精力转移,必然会让企业腾出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拥抱市场、贴近消费者,不断通过技术、产品、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更贴近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必然会得到更多获得感,进而释放出活力和创造力。

  亲清的政商生态,无疑值得期待。那么,如何让政商各就其位呢?笔者认为,必须用法治精神构筑政商新生态。政商要“亲”但更要“清”,而不是“粘”。政府要有为但不能越位。企业要去政府谈恋爱,但不嫁给他。显然,“亲”与“粘”、有为与越位之间,需要有一个分界线。而这个界就是法律。政府只有秉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才可能真正做到“亲”而不粘。同样,企业只有遵规守法、诚信经营、永不行贿,才能真正释放活力与创造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带一路”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在这个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需要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成长起来,提升核心竞争力。而用法治精神构筑的政商新生态,既然是中国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孵化器,也是决战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薛家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