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土官员沦为政商掮客”警示了啥?

发稿时间:2016-05-27 10:50: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初,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对“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张康林(副厅级)涉嫌受贿、介绍贿赂犯罪一案提起公诉”。张康林在成都市国土资源局任职不到7年,因其单位及职务,既和地方政府党政一把手熟悉,又与地产商交际频繁,最终沦为政商掮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同时,介绍他人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5月27日澎湃新闻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何为“掮客”?就是指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通常喻指投机者。顾名思义,“政商掮客”,就是在官员与商人之间扮演“保媒拉线”的角色,搞黑色利益链条,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贪污腐化的群体。贪官时常有,腐败何其多,看罢张康林的典型案例,笔者觉得,这位国土官员沦为政商掮客给了我们很深刻的警示。

   从张康林身上我们不难发现,掮客经济就是“人情经济+介绍贿赂”,而“掮客”们往往有三大共同点:一是神通广大,有着广泛稳定的人际关系网络,能够左右逢源,善于应酬;二是受到行贿、受贿双方的信任,双方都依赖这个中间人的身份;三是成功地降低了行贿受贿的风险成本,为行贿受贿开辟了一条相对封闭、可靠的途径。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凡是有权力可以寻租的地方,就有掮客可以插足的地方,也可能因之而产生掮客。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作为一名国土官员,在房产项目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房产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案金额在千万元以上。引进所谓的“成都十大新地标”项目,成为自己最大的“政绩”,实际上却是地方领导不看好的情况下,帮助开发商重金“公关”的结果,真实令人大跌眼镜。这就告诉我们,牛栏关猫不可行,建章立制很重要,尤其是涉及土地、资源、扶贫等关键领域,更要强化制度建设,筑牢监管体系,加大打击力度,绝不能让这些“一把手”打着为民便民的旗号,去糟蹋资源、公饱私囊、官商勾结。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亲”“清”两个字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是的,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而掺杂了私心杂念、利益勾兑的政商关系则是绊脚石和浑水区。但不得不说,在现实中,像张康林式的“政商掮客”还是依然存在的,“拎地产商几十斤钞票送区委书记”也绝不是笑谈。所以,对于广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而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新论述,更要积极践行、时刻恪守,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掮客”无处遁形,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氛围。(李志朋)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