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默克尔的“难民难题”

发稿时间:2016-02-01 09:33:2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默克尔夹在德国现实利益和德国“走向伟大”之间,难民问题既是对德国社会的考验,也是德国走向世界政治顶点的机会。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四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默克尔应该为不断涌入的难民而下台,而近半数的民众不希望2017年默克尔继续担任首相。执政十年来,默克尔遭遇到了最大的政治危机,2015年涌入德国的110万难民极可能终结默克尔的执政生涯。当然,默克尔也在顺应民意调整难民的政策和立场,再次印证了默克尔的柔性领导术,超越民众但又不远离民众。未来的一年多时间,是默克尔扭转民意的窗口期,如何在民意和政治原则之间寻找平衡,也是对默克尔领导能力的巨大考验。

  默克尔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人物,这是三十年来第一次女性入围年度人物,也再次印证了默克尔是当今国际舞台上最具有权势和领导力的政治家之一。在过去十年间,尤其是在欧债危机之后,德国强势崛起,成为欧洲的主心骨,默克尔成为“被邀请”的欧洲领导人。尤其是在叙利亚难民危机之后,默克尔因对难民采取“开放门户”政策而被难民称为“妈妈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人道与开放立场,使德国成为欧洲的良心,默克尔的政治声望也达到了历史高点。

  难民也带来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德国社会经济是否有足够的能量与雅量容纳上百万陌生人,而且这些难民来自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发生在科隆的新年性侵案暴露了难民与德国社会之间的冲突和融合之难,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德国的民意走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在这样的民意背景之下,默克尔开始调整政策,承诺今年要减少难民数量,但是拒绝就难民数量设限。

  默克尔夹在德国现实利益和德国“走向伟大”之间,难民问题既是对德国社会的考验,也是德国走向世界政治顶点的机会。默克尔毕竟是民选总理,不能为了“德国伟大”而脱离民意,尤其是最近几年来,欧洲政治向极右转向,民粹主义泛起,为了夯实政治基础,不得不将这些政治主张吸纳进来。默克尔作出的最大的妥协在于,她要求伊拉克、叙利亚的难民在中东乱局平息下来之后要重新返回到祖国,他们只是获得了在德国的定期居留权。

  在难民问题的背后其实是欧洲应该如何面对中东的乱局,又如何承担国际责任。默克尔给予难民的居留权其实与中东的地缘政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没有改变其难民政策的初衷。由此也可以看出默克尔的政治领导艺术:顺应民意才能获得权力,超越民意才能领导国家。

  难民潮不仅是人道主义问题,也是地缘政治的问题,默克尔在人道问题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成为全球典范,接下来,对德国的考验真的来了。二战以来,德国淡出国际政治领域,一直奉行“韬晦”之策,进一步说,自1871年统一以来,德国一直在探索与积累领导世界政治的能力,一战、二战的大考中,德国失败了,这一次,默克尔能交出满意答卷吗?

  □孙兴杰(国际关系学者)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