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艺胸襟小奈何才人胸器大

李落言

发稿时间:2015-01-07 1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被广电总局临时叫停删改的《武媚娘传奇》重登荧屏,令广大观众大呼3亿元打造的年度古装巨制怎么变成了大唐皇宫人物大头贴和证件照,于是乎广电总局再次以其匪夷所思的任性风格成为了舆论攻击的对象。舆论讨论的内容无非还是影视作品审查和影视分级制度,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引爆了2015年初的舆论。

  虽然广电总局没有明说为何叫停《武媚娘传奇》,但是综合来看“武媚娘”遭此横祸不过是因为该剧私带胸器,电视剧中波涛汹涌的场面不少,于是这便在总局的眼里变成了有伤风化,对我国青少年儿童极为不利,于是停播整改最后变成了大头贴,不见了皇上的头和才人的胸,一时间天下太平。

  笔者恰巧看了这部电视剧,相比几年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惊涛骇浪,《武媚娘》这部电视剧只能算是湖面微澜,尺度根本没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其实从《捣练图》、《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一系列唐代图来看,唐代女性的衣着是比较开放的,《武媚娘》基本是在唐代衣着的基础上有所夸张和创造,并不是单纯为吸引眼球而拉低衣服,反而是比较忠实于历史的。此次被广电总局叫停笔者实在是替武媚娘觉得冤,只能理解为我们的相关部门和官员文艺胸襟实在太小,小到不能容忍武才人的胸器之大。

  其实我们政府部门和官员岂止文艺胸襟小,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政府部门和官员胸襟都不大,以至于出现了叫停武媚娘似的多管闲事。现代政府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理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政府在法律框架内行使其法定职能。然而放眼望去我们的政府和官员并没有恪守这样一个简单的准则,僭越职权多管闲事的现象不时发生。政府部门和官员之所以会越过法律的基线多管闲事从根本上来说是出于盲目自大的官本位思想,总以为自己能够替人民做选择,总以为自己手中有权就可以任性。于是在官本位思想和法治不健全的情况下,我们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对不合自己意愿的事情的容忍程度低到了不能再低,胸襟小到只要是自己觉得不对的就要去管,而不去思考该不该管、能不能管、管不管得好的问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政府部门和官员凡事以法为准则,而不是以部门和个人喜好来行事,通过法律来理清政府的权力和义务的边界,理清政府和市场、社会的边界,明确政府和官员的职责和规范。只有部门和官员拥有依以法为准的胸襟才能避免以部门喜好和个人喜好粗暴干预市场和社会行为,才能避免武媚娘中途停播这样的闹剧。治国理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但是法律必然是标准和底线,法律之下决不允许政府和官员任性,是现代政府的题中之义。(李落言)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