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把环卫工不当人

孟木二梓

发稿时间:2014-12-29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7日,家住汉阳区月湖街的邹小姐顺手丢垃圾时,竟不慎将近6000元买的iPhone 6手机也扔进了垃圾车。所幸负责清运的环卫工郭腾礼师傅在又脏又臭的垃圾堆中用手刨了半小时,终于帮邹小姐寻回手机。(12月28日武汉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看到臭气熏得郭师傅眼睛都睁不开这一细节,笔者不由怒火中烧:你掉了一部手机,干环卫工何事?!又凭什么叫环卫工人替你在垃圾堆里找?

  笔者不清楚这位邹姓小姐哪来这么大的能耐,居然通过手机定位找到手机的位置,且能要求警方、环卫部门直接安排开垃圾车的环卫工师傅帮其翻找手机,但总觉得这样做实在欠妥,有必要替环卫工说句公道话。

  平心而论,无论搁谁,掉了一个价值6000元的手机,都会焦急万分、心疼不已,都会想方设法去找手机,这些都可以理解,也不为过,只不过在确定了手机的下落后,再叫环卫工在垃圾堆里帮你找就忒过分了,原因很简单,环卫工的职责是清运垃圾,而不是帮失主找东西。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之类的事情屡见不鲜,比如旁边明明有垃圾桶,可有人非要当着环卫工的面扔在地上,更有甚者,还逼着环卫工去捡起来;再如,有人扔垃圾时一不小心把手套、围巾什么的掉在垃圾车里,往往不是自己顺手拿出来,而是“顺嘴”叫环卫工帮其拿出来;而更多的则是一些贵重物品和垃圾混在一起倒掉了,此时环卫工往往成为“失主”,不顾臭气熏天、不怕脏地在垃圾里紧张、仔细地翻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看上去正常而实际上却是很不正常的事情?窃以为,关键是很多人对环卫工有一种“天然”的歧视心理,认为环卫工就该与垃圾“为伍”,就可以人人欺侮,就可以人人颐指气使地要求他们在垃圾里找东西,否则,怎么可能会出现东西是别人掉的、找东西却要环卫工来找这种不可理喻的事情呢?

  虽然环卫工从事的是苦脏累的工作,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不论是谁的东西掉了,请环卫工帮忙找一下,这无可厚非,可我们不能因为垃圾脏、因为垃圾臭气熏天,就要环卫工环卫工找,而自己却在一旁袖手旁观,这就欺人太甚了,也是对环卫工的大不敬。

  我们常说,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应该给予他们最大的敬意,可这种尊敬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体现在环卫部门具体的规定上,像东西掉进垃圾里,就应该明确规定,环卫工没有义务和责任代替失主寻找。同时,笔者也希望环卫、警方等部门今后遇到这种情况,万万不要叫环卫工越俎代庖,替失主在垃圾里找遗失的东西,尤其是环卫部门要挺直腰杆,为环卫工做主,让失主自己去找,环卫工只在一旁协助,这样才能体现出对环卫工的保护和尊严,才能真正实现环卫工与其他人人格意义上的平等。(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