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丽江西秀天下,一张中国的风景明信片

发稿时间:2017-09-09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8日15时30分,以“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为主题的江西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正式开始。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国际工商界代表,中外媒体记者等共500余人出席。对于江西而言,这是一次介绍自己的机会。对于国际社会而言,这也是一次通过江西了解中国的机会。

  江西是一张生态明信片。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江西时赞誉,江西是个好地方,生态秀美,名胜甚多,“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每年流入长江的水量约占长江径流量的15.6%,超过黄河、淮河、海河水量的总和。同时。在鄱阳湖栖息的鸟类达300多种近百万只,是世界知名的“候鸟王国”。目前,江西已有庐山、三清山、龙虎山龟峰、铅山武夷山等4处世界遗产地,数量居全国第二。江西省森林覆盖率也一直稳定在63.1%,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有量保持91万公顷;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2%,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8.6%,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西是一张文化明信片。历史上的江西,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以景德镇瓷器为代表的江西商品,是江西与世界交流的亮丽名片。江西的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客家文化都有超过千年的历史积淀。早在12世纪,一艘艘满载瓷器的商船从江西景德镇扬帆起航,通过鄱阳湖进入长江,漂洋过海,把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带到世界各地,因此在过去讲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也有人称之为古代的瓷器之路,也因此这一件件的精美瓷器,也成为了江西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在“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成为国际共识的大环境下,也正如江西省省长刘奇所言,我们今天的江西,也就像这一件件精美瓷器一样,展现出它的精美与典雅,魅秀天下。

  江西是一张红史明信片。江西是中国革命摇篮、人民共和国摇篮、人民军队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长期的革命实践也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注入了磅礴力量。9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南昌创建了人民军队,在江西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提到,正是从江西出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赢得了革命胜利和民族独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征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的革命精神,江西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这里传承着优良的红色基因。外交部部长王毅评价道:“这里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中国革命的历史博物馆,在井冈山、在瑞金、在南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建立新中国的艰辛路程,更会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将成为国际舞台的中心,我们需要推出一张又一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息、中国印记的明信片,让世界了解中国。江西无疑就是这样一张美丽的明信片,可以让国际社会看到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文化底蕴的深厚、红色历史的壮阔。(鹿萍)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