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乡村振兴需要唱响“交通科学发展”好声音

发稿时间:2018-03-01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从往年两会热点来看,乡村振兴必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就对乡村振兴过程中交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前期的各种网上网下的讨论中,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已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共识,而以往简单粗放,只管走得了的建设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发展需要,乡村振兴需要唱响“交通科学发展”好声音。

  实现乡村振兴,交通建设总体布局规划需适度超前。加强乡村交通建设不仅是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村居民享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可以说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这就要求需要我们在交通布局上提前谋划,加快完善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助力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体系。这就需要交通部门尤其是铁路和公路负责部门提前联手,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地区铁路网、公路网覆盖,优化列车、陆路运输开行方案,使铁路和公路交织成网,为乡村振兴打造坚实发展基础。

  对于中西部重点贫困地区的乡村振兴,交通建设需要“大手笔”。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长期经济发展滞后,要实现这一地区的乡村振兴,交通建设方面就需要类似修建高铁这样的“大手笔”。修建高铁为这些地区带来的经济增长,劳动力回流等社会效益难以估量。而随着经济的增长,地方政府的财政税收必然增加,届时地方财政再给予当地高铁合理补贴,相信足以弥补当地高铁运营维护所带来的成本。正如不久前一部微电影《熊猫的心愿》所描述的那样:在中西部乡村地区,有着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在沿海发达地区务工,村里随处可见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的身影。而高铁“佛坪站”的设立,让原本大山深处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佛坪搭上了发展旅游的快车,小熊猫的父母由此决定回乡创业,一家人最终得以团圆。

  实现乡村振兴,交通建设也要兼顾考虑“绿水青山”。越是贫困的乡村地区,人们对于当地自然环境的改造程度往往越低。现阶段世界各国的环境保护意识都在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因此,贫困地区以往因落后而几乎未受人类活动影响的自然环境,现如今反而成为了有利于当地发展的自然资源。而要利用好这一资源,就需要当地在交通建设过程中进行“保守”操作,尽量避免对自然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就比如西成高铁在途径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地段,设置长达29.8公里的鸟类防护工程装置。看似增加了建设成本,但其为当地带来的生态效益是无法估量的。后期再进行旅游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必将远远超过加装防护工程所增加的建设成本。

  乡村振兴离不开交通建设,而如今的交通建设也再不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难么简单。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变,乡村的交通建设也必然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两会日渐临近,相信交通领域必然会有更多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落地,让我们共同期待。(曹鹏飞)

责任编辑:吕永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