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何以“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稿时间:2017-03-16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会”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有人积极建言献策,有人倾力为国为民。习近平作为“人民代表”,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建言道:“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而这个好“奇”与好“鸟”,正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急需与急盼的“英才”,更是“两会”之后,亟需驽箭离弦寻找的“千里马”。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如今“两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及,“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可见,这“英才”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何等重要。

  既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83次提到“改革”一词,那么,何不给这“人才改革”也来个“大手术”,彻底从摒弃僵化的“用人条框”、固化的“保护主义”、丑化的“论资排辈”、虚化的“后备干部”动刀,让无地域化、无年龄化、无资质化,无教条化的选人用人机制跃升于新时代的舞台?既然,改革路上亟需顶梁柱、为民路上亟需大能人、涉水途中亟需试水者,那么,何不以“直抛绣球”取代“众里寻花”、以“挑兵点将”替代“层层选拔”,让“知屋漏者”从天而降、“知政失者”拨云见日,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看过《中华中下五千年》的同志,一定知道《九方皋相马》的故事。九方皋之所以能找寻千里马,就是因为他所看见的是内在的素质,发现精髓而忽略其他,注意内在而忽略外表。所以伯乐叹曰,像九方皋这样的相马方法,是比千里马还要珍贵的。其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非只看外表不看实质、只顾遍地开花不求一枝独秀、只盼海市蜃楼不望天长地久。正如邓小平说所讲,“不管白猫黑猫,会抓老鼠就是好猫。”一句民谚联系一个时代,一位英才加快改革步伐。

  当前,选人用人仍然存在误区。年轻化、学历化、经验化、印象化根深蒂固,这种陈旧的、腐朽的、无知的“反改革”,不利于“中国梦”、无缘于“强国梦”。《秦穆公五张羊皮换百里溪》这个故事,或许能让我们得到一些启示。当时,秦穆公以五张羊皮去换日思梦想的百里溪,却发现他早已白发苍苍,于是大失所望。“大王如果派我上山打老虎,我确实是老了点,如果要我坐下来商讨国家大事,我比姜太公还年轻。”最终,百里奚的言辞印证了他的奇才,成就了秦穆公的伟业。

  改革道路上,既需要运筹帷幄的智者,也需要闾巷草野的卧龙;既需要翻山涉水的勇士,也需要催人奋进的乐师。只要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何须在乎那不一致的脚步?(江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