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稿时间:2017-03-14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两会期间,“脱贫攻坚”再次成为两会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时强调要以“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庄重承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万以上,代表委员纷纷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究其原因,是因为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事关全局,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既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眸脱贫攻坚,我国向世界交出亮丽答卷。从2013到2016年,我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短短的4年时间里,年均脱贫逾1000万人。我国在扶贫领域的巨大成就不仅提高了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扶贫开发的特色和经验不但为世界各国解决本国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而且为全球脱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谋划脱贫攻坚,我国需看清形势精准发力。虽然我国已在脱贫领域取得了诸多可喜成绩,但我国面临的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335万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部分省份尚存在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减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等问题。加之,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时间节点仅剩不足4年,脱贫攻坚正面临时间紧迫的考验。因此,在脱贫攻坚步入冲刺阶段之际,我国唯有看清形势、科学谋划,才能抓住关键、精准发力,进而顺利完成扶贫脱困任务。 

  在扶贫思想上,我国要统一认识、坚定决心。扶贫脱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在扶贫脱贫上,一方面,我国必须统一认识,扎实推进,决不允许掺水造假;另一方面,我国务必要坚定决心,尤其要在广大干部中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扶贫方略上,我国需瞄准重点、有的放矢。我国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最艰巨、最繁重的扶贫任务也在农村。因此,我国扶贫的重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今后,我国还需牢牢抓住农村扶贫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在扶贫举措上,我国应多管齐下、百花齐放。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致贫原因不尽相同,扶贫方式不可千篇一律。我国唯有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综合采取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尤其是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新手段、新路子,才能更好更快地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过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脱贫难度日益加大,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我国必将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