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免谈意识形态是精神吸毒的双簧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13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之十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徐利德 摄)

  如何做好高校思政工作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作客中国青年网时谈到,“高校思政教育教给孩子的,不是讲一个事例,而是讲一种世界观、方法论,对于互联网上纷繁芜杂的信息,灭、堵都不是办法,需要青年自身具有正确的判断力和价值观。”

  这种正确的判断力和价值观从哪里来?就从思政教育中来。当前在我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普遍面临几大困境:一些教师和学生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误解,甚至认为这是“洗脑”;随着互联网的开放普及,各种社会思潮涌入,中国社会相对应呈现出思想多元、文化多元、舆论多元等特征,这种多元一定程度上模糊了青年人的思想认知;互联网成为西方国家输出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的新型外交工具,历史虚无和普世价值及宪政民主较多传播,严重影响着青年学生思想;有少数高校教师通过互联网、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形式传播错误思想观点,同时,传统的思政话语体系过于严肃刻板,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去意识形态化”思潮在高校的蔓延。

  造成困境的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对于意识形态的真正内涵不了解。一直以来,意识形态普遍被认为就是政治话语,是中国体制独有的产物。长期以来,我国对思政课的生动性和活泼性重视程度不够,老师多照本宣科,学生多昏昏欲睡,考前划划重点就能通过思政考试。然而,这被普遍忽视的价值观教育却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系好”,他也曾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果教育只是培养了一批被西化的高级知识分子,那是教育莫大的悲哀。

  意识形态渗透于生活日常,与每一个人的生存发展和社会进步密切相关,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好莱坞大片中,美国国旗的空镜频频出现,美国梦更是众多电影贯穿其中的主线。美国价值观教育的精妙之处正在于,它像盐一样溶化到整个思想教育体系之中,不仅在国内传播,也通过文化传播让国外民众不知不觉中接受美国政府倡导的主流价值观。

  在国内,一些人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同于“控制思想”,有犯了“被迫害妄想症”之嫌。任何一个社会都必然存在主流价值和非主流价值,不同观点的自由表达和激荡,本就说明了当下中国社会的包容和开放。错误思潮和科学理论的争锋过程,同时也是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和发展过程。改革开放后,务实发展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共识。但,这不意味着国家停止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意味着我国进入了一个“去意识形态化”的时代。近些年,一些歪曲英雄、丑化历史的段子在网上热传,虽在课堂之外,却不容忽视。意识形态关系到政权安危,一旦出现失误,整个社会都会陷入一盘散沙。免谈意识形态是精神吸毒的双簧戏,表面上看这只是一种思维的错位,实质上却是对青年的精神毒害。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身上肩负意识形态教育的责任和义务。面对三观尚未完全确立的青年学生,教师不仅要为自己的话语承担责任,还应该在教学中融入情感,启迪学生理性思辨而非被动接受。教师在课堂上多下点工夫,多讲一些故事,少一些空话套话,把抽象内容和实际生活相结合,用幽默的话语阐述中国的发展,讲好中国何以伟大的精彩故事。也只有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才能用精彩的思政课,坚定青年学生的人生信念。

  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今年要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高校也好、学生也罢,最重要的还是要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被迫接受走向主动作为。思政课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让意识形态回归日常生活,上网、看电影、读书、和朋友交流……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教育,也无时无刻不在摆正三观,奋力成为一代追逐实现中国梦的坚定青春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网红青年要引领时代清流 

二、中青网评:“钱学森之问”不能永远在路上 

三、中青网评:青年的坐标中没有“苟且” 

四、中青网评:让理想信念做主青年精神世界 

五、中青网评:逆风飞扬更能成就夺目青春 

六、中青网评:青年加油干脱贫有栋梁 

七、中青网评:用文化自信建设青春中国 

八、中青网评:搭好两岸三地的青春桥梁 

九、中青网评:乡村中国需要“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