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搭好两岸三地的青春桥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11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之八

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台盟吉林省委主任委员王天戈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两岸三地的关系问题,是每年两会绕不开的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港独”是没有出路的。同时,他也强调,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崇尚自由与理性的香港在近些年变得有些躁乱。2014年“占中”造成的创伤尚未弥合,去年年初的旺角动乱,又为香港蒙上了一层阴影。激进的本土势力制造不和谐事件的同时,也煽动着大批香港青年人的情绪,传播仇恨。香港繁荣前进路上出现了不稳定因素。

  而近段时间,台海局势的变数也一直在增长中。自去年蔡英文“520”就职演讲之后,因始终对“九二共识”模棱两可的态度,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正式沟通渠道完全中断。如今,台湾当局挟“转型正义”之名,进行一系列如“新故宫”计划、摘去孔子“万世师表”头衔等举措,大搞“去中国化”,割裂两岸历史和文化。台湾青年也被卷入日益高涨的对立情绪当中,甚至被贴上“草莓族”“天然独”等标签。

  不论是“港独”或是“台独”,小部分的激进力量改变不了社会的大格局,改变不了祖国统一的大趋势。借极端势力毒害青年,也终不会得偿所愿。当前,部分港台青年陷入“大陆越发展,我们越害怕”的魔咒当中,在各类社会情绪的催生下不免激进。这些年大陆经济迅速崛起,时移世易,港台作为曾经的发展样本,近些年在发展上却乏善可陈。发展带来的落差感,让港台青年不免焦虑迷茫;需要依靠大陆,分享大陆增长红利的事实也让一些人感到恐惧;对大陆缺乏了解,更让青年对大陆的发展感到疑惑。

  打破这样的魔咒,需要让“离心力”变为“认同感”。一来,要在制度和价值观上有所作为。让港台青年充分认识到,祖国的强大,会带给他们美好的未来,能为他们实现梦想提供机会。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就强调,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二来,必须让青年之间“心连心”。不论是港台青年,或是大陆青年,他们的肩上,担着的是两岸三地的未来,是中国的未来。加强青年间的交流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任委员王天戈谈到两岸关系时提到,“一些台湾青年甚至不知道大陆有卧铺火车。”这也更说明了不了解是误解产生的根源。而加强文化交流,加强人员来往,才能从根本上产生认同感。

  从海权时代的西班牙、荷兰殖民,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带来完整中华文化;从《马关条约》痛割台湾,到《开罗宣言》结束屈辱历史,曲折坎坷的道路上,不仅饱含了民族大义,更有家国情深。至今,郑成功义正词严的那句“然台湾者,早为中国人所经营,中国之土地也,……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已经深深嵌入两岸共同的文化当中。现今台湾民众日常的宗教、祭祀、建筑、饮食、服饰等,都留存着中华文化在台湾落地生根的烙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乃至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也是港台与大陆青年共同的爱好。共同的文化根基之下,友好的政策扶持之下,两岸三地的中国青年之间交流越多,青春的桥梁越牢固,也更容易凝聚共同智慧在科技创新、青年创业、互联网共享等领域创造出更出彩的成绩。中华文明和文化还要我们共同去传承,去发扬;年轻的梦想还要我们一同去追逐,去实现;美好的生活,繁盛的祖国还要我们共同去承担,去建设。“一个中国”的价值认同,是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演绎。

  两岸三地青年要共同担起民族大义,青年人必须明白,“对立冲突零和”的道路走不通,“和平合作共赢”才是两岸三地关系的未来。两岸三地的青年人应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圆中国梦。从历史的洪流中看,港台与大陆,终会越走越近。(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网红青年要引领时代清流 

二、中青网评:“钱学森之问”不能永远在路上 

三、中青网评:青年的坐标中没有“苟且” 

四、中青网评:让理想信念做主青年精神世界 

五、中青网评:逆风飞扬更能成就夺目青春 

六、中青网评:青年加油干脱贫有栋梁 

七、中青网评:用文化自信建设青春中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