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知乎“海贼王”击中知识共享经济的短板

发稿时间:2017-03-11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位名叫“海贼-王路飞”的网友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及微博上突然走红。这位“海贼-王路飞”在知乎社区一共回答过244个网友的提问,但每个回答的身份均不相同:有时自称为民警,有时自称渔民,还有时自称是受人加害的公司老板等。知乎表示,该用户用不同身份发布内容属于伪造经历的行为,对其账号进行了封禁处理。(3月10日南方都市报)

  提及“知乎”,不少网友都是一脸膜拜的神情,真实、高端、专业、理性是其醒目标签,满足用户分享知识的欲望,同时也满足了个人建立威望的人性需求,不仅在网友之中享有不凡影响力,也获得了资本青睐。知乎CEO周源此前曾表示:“知乎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已经形成了用户之间的信任感。”但此话却被这位名叫“海贼-王路飞”的用户硬生生地刺破了。

  现在看来,分饰244角的王路飞用“海贼”的网名似乎别有寓意。公司老板、保安、渔民、某村庄的村长、汽车4S店员工、挖藕人、某学院讲师……200多个身份转换自如。根据知乎社区管理规定,发布包含欺骗性的恶意营销内容,如通过伪造经历、冒充他人等方式进行恶意营销的,属于违规行为,知乎社区管理将根据情节删除违规内容同时对发布账号进行禁言或者永久封禁的处罚。现在王路飞被封禁理所当然。只是,在公认为真实、准确、高质的“知乎”社区,一人分饰244角是不是太多了一点,作为一家善于设计反作弊系统监控、处理垃圾内容,确保社区质量、强调知识变现的网络技术公司,现在才发现、封号是不是反应迟钝?

  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人们现代社会的一部分。然而,某个人在虚拟世界的随意“发言”,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小漏洞,均可能成为煽动网络波澜的蝴蝶翅膀,影响其周围的人、所在的网络平台甚至影响社会。此次知乎“海贼王”击中知识共享经济的短板,“知乎上最有故事的男人”就让“知乎”的企业价值与美誉度遭受质疑。

  知乎还有多少“海贼”隐藏于网络海洋之下?我们正视、分析这个“知乎上最有故事的男人”,不是要看谁的笑话,而是网络安全、知识分享经济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倘若所标榜、所相信的“真实”“信任”变成胡编乱造牛气哄哄,“知识”不再,共享何存?

  互联网安全诚信问题受到来自科技、社会、法制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互联网大国如何从海量资讯中甄别真伪,如何保护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互联网品牌,互联网相关企业如何完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企业网络诚信防护体系、切实承担起遏制谣言、激浊扬清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封禁处理之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