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将“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是个好建议

发稿时间:2017-03-11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在讨论中建议,“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一批培训中心和度假中心改造为养老院和配套的服务机构,由政府提供配套政策服务,以加速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步伐。”(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多年前,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大建“楼堂馆所”,甚至稍大一些的机关和单位都修建了宾馆、饭店、招待所、疗养院、培训中心等,有的还在异地重建了办公大楼。但随着国家对建造“楼堂馆所”抓得越来越紧,并出台了“八项规定”之后,许多“楼堂馆所”被关停,再加上近几年严禁政府机关经商、办企业,并对机关进行了精简,许多办公大楼被闲置,使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另一方面,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我国正在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过程。民政部公开的信息得到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年末城市养老床位116.39万张,农村养老机构床位177.13万张。“养老机构远远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

  当前,兴办养老机构存在着找地难、经营难、提升难等问题。政府一般不愿意拿出场地给养老机构,选址难、地价贵始终是困扰养老机构发展的核心问题,部分选址甚至因周边民众反对导致项目无法实施。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楼堂馆所”改造为养老院和配套的服务机构,由政府提供配套政策服务,不仅可以把这些闲置的“楼堂馆所”充分利用起来,同时也可以增加养老床位,缓解当下养老难、养老贵等问题,更可以缓解养老机构找地难、经营难、提升难等问题,从而加速推进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步伐。

  在城市,儿女们平时忙于工作,平时难得与老人一见,只能利用双休或节假日看望一下老人。待老人失去生活自理,除一小部分孝顺儿女能为父母提供保姆照料外,绝大部分老人只能苟延残喘,勉强维持生存。农村老年人生活更是悲惨。年轻时挣的钱都花在了为孩子们盖房、结婚、生孩子上,到老了失去经济能力之时,只能仰儿女鼻息。而由于养老床位的紧张,存在着养老难、养老贵的问题,一些儿女想孝敬老人也无能为力,很多老人只能呆在家中等待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楼堂馆所”改成养老机构,可以让老人就近养老,特别是一些大企业,退休的老职工、或者是年轻职工的父母比较多,他们在自己单位或者子女工作单位原先的“楼堂馆所”里养老,使他们感觉到有一种荣耀感,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同时也会使他们的子女更加方便来看望老人,更可以安心地工作。

  因此,麦庆泉代表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楼堂馆所”改成养老机构的建议是个好建议。(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