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定格青春奋斗坐标

——写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稿时间:2017-03-14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3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落幕。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的大会。“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在闭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深情讲道,政协委员们要“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和人民政协舞台上,定格人生奋斗坐标,留下生动政协故事,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10天的会期很短,但取得的成果丰硕,对中国的政治生活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10天里,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委员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认真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讨论民法总则草案,提出大量真知灼见;10天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看望参会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总书记就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强化创新驱动、净化政治生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团结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共鸣,为开好两会、凝心聚力共画同心圆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履职尽责,青年更有获得感。政协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2017年要办好学前教育、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以及推进港澳青少年赴内地体验学习、研修考察,推动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发展壮大,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等目标已经获得通过,成为全国政协2017年要贯彻执行的重要任务。强执行力最是浩荡东风,广大青年翘首以盼人民政协砥砺前行。

  10天时间里,全国政协举行了三次记者会,分别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青少年如何认可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创业就业等青年关心关切的众多问题答疑解惑,坚定了青年信心。同时,众多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的委员提案,如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关于建立健全“校园贷”监管机制,联手加大执法力度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会长金蔚关于在青少年中大力推行生命教育,并通过实施细则把生命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提出的“双创”支持体系应走向专业化的提案等,已经分发给相应的政府部门研究讨论。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提案办复率99.84%,办复提案中17.17%已经解决或采纳,67.13%拟解决或拟采纳。今年,众多回应青年关切的提案更将有望得到采纳或解决,这是青年之福,“青年友好型”政协的特性越发彰显。

  春潮添新绿,号角催人急。今年是“十三五”攻坚克难的一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也是本届政协履职尽责的最后一年。本届政协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奋斗的号角已经响起,新的长征路上更需砥砺前行。2100多位政协委员将回到各自工作的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而奋斗在第一线的青年,也要把握好这青春奋斗的关键一年。

  “上下同欲者胜”。青年当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与政协委员们一起,倍加珍惜宝贵时间,锲而不舍,奋发向上,不忘初心,敬终如始,恪尽职守,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青年要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定格青春奋斗坐标,留下生动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