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活血化瘀疗顽疾 多措并举去产能

发稿时间:2017-03-14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张中元

  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经济运行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就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已成为我国经济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绕不过去的坎,成为制约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顽疾,因此“去产能”决定是中央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去产能”工作成为近年来中央关注的重点议题。2015 年12 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确定为供给侧改革五大经济任务(即“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根据这个部署,化解产能过剩成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钢铁、煤炭行业则是“去产能”的重点,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是,“病去如抽丝”,解决产能过剩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在2017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去产能”依然任重道远。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度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其中专门强调,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对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实施一批重大示范项目。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用好双边产能合作基金。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落实中央“去产能”要求和部署,将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重点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落实“去产能”要求的根本途径,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一定数量“低效低能”企业是导致各种产能治理措施难以发挥作用的障碍之一。当前中国产能过剩使得经济中存在失衡的状态,一方面,传统的中低端消费品和基础生产资料供给严重过剩,如服装、钢材等消化不了,其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而另一方面,国内供给体系低端化导致高端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高品质消费品和高性能产品供给不足,例如中国钢铁产量虽然世界排名第一,但生产的大多是粗钢,一些精密度要求较高的模具钢的生产能力还不具备。中国目前产能过剩在行业间和行业内分布是极不平衡的,其实质是一种过剩与短缺并存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因此我国产能过剩的核心问题在于供给结构优化与供给效率提升,这也是中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主要原因。从长远来看,过剩产能治理关乎中国制造业发展命运、关乎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关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持续增长新动力的培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一剂良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结构性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了供给侧改革在重点选择上必须考虑解决导致产能过剩的深层次原因。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领域中的影响经济长期发展的突出问题,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过去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政策刺激方式已经失效,要提高潜在增长率,需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释放改革红利。目前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因此从劳动力供给、人力资本供给、资本回报率等指标来看,潜在增长率是下降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这一目标既符合新常态的大逻辑,也符合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今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去产能”的更大成效。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