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迎接两会蓝图下的青春新征程

——写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稿时间:2017-03-16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色大厅会见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这也宣告着2017年两会的圆满落幕。

  十多天的思想碰撞、审议讨论、互动交流,让民意与民智空前凝聚,有关国计民生、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也愈发清晰,共同绘就了中国政治生活的别样景致。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人大等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代表选举等法律文件,明确了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部署安排。而其中民法总则的顺利起草和通过,在回应社会需求的基础上,使中国的法制建设迈入了新阶段,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分别参加了上海、辽宁、四川、新疆、解放军代表团审议,共同擘画未来。

  两会中不仅闪耀着实践的光芒,也饱含着理性的认知与判断。代表委员们不仅要冲破思想观念的壁垒,还要跨越利益的藩篱,在弥合分歧中不断扩大共识,将所有的力量与智慧都汇聚到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上。而散发着自由、活力和青春个性的年轻人,与庄严的两会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在共商国是的会堂里,也出现了青年人的身影和声音,闪耀着青年责任和智慧。青年人大代表桂千金,把关注的目光对准了山区用电供应量上,建议加大山区电网的改造力度,提升老百姓幸福感;人大代表铁飞燕,多年来持续关心留守儿童问题,她建议,要给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记录他们的成长信息;人大代表陈若琳,专注于中国的跳水事业,建议“妥善安置退役运动员”……今天的中国青年,视野是开阔的。他们的公民意识不断加强,通过真实细致的调研和紧贴百姓的关怀,正努力把纸上蓝图,化作人民的生活实景。

  青年在两会中实现人生价值、谱写人生精彩,两会也以极大的感召力、凝聚力,解决青年人的困惑难题,扫除青年成长荆棘,把红利惠及青年。对于青年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6.5%的经济增速,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稳定了青年信心,也为青年指明了“重质重效”的前进道路。对于与青年息息相关的就业问题,总理指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对于在质疑声中不断前行的“双创”,总理鼓励青年人,“‘双创’和许多新事物一样,发展过程当中一些方面、一些企业会遇到曲折,但是大方向是正确的”。它提供了“改变命运,获得纵向上升的平等机会”。对于困扰青年已久的住房问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大力推进了公租房建设”。同时,公租房货币化也在同步推进,那些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条件的人群,北京6万套自住房、上海8.9万套共有产权房则是实践样本。这些青年关切,为青年的砥砺奋斗增添了无限勇气与信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高技能的人才,与8亿左右的劳动力结合起来,能创造的财富,激发的能量是难以估算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中国青年人要通过两会看清未来的方向,审示国家发展,审示世界潮流,也审示奋斗的青春。

  两会的结束,恰是新征程的开始。绘就的蓝图下,需要我们拿出最强的执行力,跨越发展中的千难万险,也需青年拿出气吞山河的拼搏精神,引领世界奔涌前进的洪流。透过青年,我们看到了中国生机勃勃的未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