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与时俱进谱写中国自信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17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桃红李白满城郭”,与春光同样美好的,还有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年两会。历时13天,11项人大表决草案被审议批准,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5210件政协提案中4156件被立案审查,3项政协决议报告被通过。智慧的火花在这里激荡,万千百姓的利益被一次次考量。

  过去的一年,成果丰硕。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不仅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3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这些数据,不仅在百姓的获得感中有所体现,更让有些许悲观情绪弥漫的世界看到了稳定与希望。

  脚踩走过的路,手握过去的成绩单,站在2017年的新航道上,中国更将秉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在2017年的政府报告中,已经明确了今年的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中国作为一个13亿多人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进路上的点滴进步都来之不易。未来,我们依然有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等一系列有待完善、改进和努力的艰巨任务要重点攻克。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年年两会中践行解难题、干实事、谋发展的深刻理念。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三江源生态保护……总书记带着在全国两会上关注的问题、了解的情况,走村入户,察民情、问民意。举国上下,正用一点一滴的努力累积成中国进步,用一步一步的前进建立起中国自信。

  “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一直保持6.7%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几年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始终在30%以上,让7000万贫困人口迅速脱贫。”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代表认为,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变得自信,首先是因为经济发展创下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和中国贡献。中国自信不是简单一说,而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出积贫积弱的旧社会,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建设了一整套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并与时俱进不断将之完善;是在发展中依旧不曾忘记我们曾有的五千年历史文明。

  在时代的发展和中国的进步中,中国两会也牵动着全球的关切。这是观察中国的窗口,了解中国顶层设计的机会,也为更多国家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蓝本。中国的稳定发展,国计民生政策的不断完善,法制社会的不断向前,都鼓舞着世界。外媒频频使用“中国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展现的是一个自信笃定、勇于担当的中国形象。两会中提到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措施,正在孕育而出更多丰硕的成果,中国智慧惠及全球的同时,中国方案也正上升为国际共识。

  在与时俱进中走向国际舞台,是国家发展的应有之意,也是青年勇立潮头、绽放青春的契机。祖国的强盛,让中国青年拥有了比以往更高更宽广的平台,这是机遇更是挑战。把握时机,与祖国共拼搏,与世界同频共振,让闪耀的中国信心、青年自信,挥洒在国家发展中,弥漫在时代进步的大潮流中。

  在两会的蓝图里,我们需要扬帆起航。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里,都饱含着人民智慧,也督促着我们将“中国共识”化为“中国行动”。考卷已经铺开,“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唯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集民意民智的顶层设计落到实处,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才能在一道道考题的解答当中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