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赛场”上识人择人

发稿时间:2017-03-16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大组织准备和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坚持依事选人、人岗相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风清气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扩大管党治党成果的重要一年,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岗位上、班子中来,实现人与岗、人与事的“无缝对接”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长才干,历练出干部。一个干部具有哪些才华、是哪个层次的干部、适合用在什么岗位,只有在长期实践中观察,在急难险重时考验,才能得出准确的判断。当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一些地区由于人才资源短缺,容易出现人岗不相适、“拉郎配”“乱点鸳鸯谱”的现象,不仅造成人才资源浪费,更给实现全面小康“拖后腿”。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科学合理使用干部,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组织部门要勇当“伯乐”,善识“千里马”,尊重干部成长规律,考察干部要在事上练、事中看,为事业需、为事业用、为事业选,在实践中识别干部,在“赛场”上考验才干,在实干比拼中磨炼意志,秉持公道正派原则,精准识人选人用人,搞清楚班子、干部的短板弱项有哪些、优化方向在哪里,干部要从哪里选、班子该如何配,因事择人,用人治事,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需要什么人就补什么人、班子缺什么人就用什么人,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干部人才就像未经雕琢的璞玉,发现这种人才,要像了解玉的工匠那样,需要炼就识人的“慧眼”,善于识人德才、识人本质、识人潜能,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既知人长中之短、又知人短中之长。重点聚焦那些在险滩困境中冲出重围,面对复杂任务善于“弹钢琴”,遇到攻坚疑难能独当一面、敢啃硬骨头的干部,眼光不能只盯在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上,而要涵养“五湖四海”的宽广胸怀,开阔视野,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坚决打破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思维习惯,坚决摒除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的观念做法,真正立足岗位选干部,敢为事业用人才,最大限度盘活干部人才资源,推动干部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主动作为、建功立业。(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