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式商量绘就最大同心圆

发稿时间:2018-03-01 11:33: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源:网络图)

  两会的春风扑面而来,中国又将进入全民共商国是的重要时段。2018年全国两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新的历史命题而意义非凡,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需要从国家层面上以新的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国正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转折,将以何种新姿态逐梦百年奋斗目标,本次两会将作出庄严而神圣的解答。

  又一个生气勃勃的春天来临,又一段充满挑战的航程开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13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军。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同心圆。

  这个同心圆构建于全民参与、充分协商的基础之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则是构筑这一同心圆的最好途径,这也是中国式商量的最好形式。

  “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的高度概括。在共襄盛举、平等协商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来自代表和委员们的提案、议案,都是团结民主的重要结晶。

  中国式商量表现为商以求同。开好两会,坚持“成事”“求同”的出发点,切实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让两会成为传递民心表达民意的议政殿堂,并有实质性回应,建言立策,不负历史使命,使顶层设计更符合群众愿望,更为群众所理解。

  中国式商量表现为凝聚共识。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既考验担当,也检验智慧。两会秉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加完善的“中国方案”。

  中国式商量涵盖社会各层面心声,尤其是青年的愿望、青年的诉求,在历次两会上都得到充分呈现。

  青年代表梦想和希望。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线上,无数年轻人正在坚守和奋进,他们遇到的问题往往也是蓝图铺展的障碍,传递青年心声、回应青年关切,才能凝聚起青年智慧和力量。关注青年就是关注中国的明天、关注民族的未来。

  青年正在成为新鲜知识的拥有者,青年正在成为新颖方案的倡导者。青年思辨,激情洋溢、充满活力;青年活跃,纵横驰骋、上天入地;青年创新,突破陈旧、捕捉新潮。所有这些特质,为中国式商量提供激情和睿智。

  这个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倾听来自青年的声音。

  中国式商量也应该充分考量青年的现实和思想状态,才能更好找到青年需求的要点,找到推进改革的精准方向。从青年就业可以看到经济的韧劲、从青年创业可以看到社会的活力、从青年消费可以看到市场的方向,呼吁解决贫困地区青年求学问题、青年务工者婚恋安家问题、青年创业者涉足的产业门槛问题、呼吁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等等,这些最关系青年核心利益的问题,也应是代表、委员们的职责所在。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和景明听政声。此刻,我们更加期这次两会,更好发挥中国式商量的优势,集全民智慧共同绘就最大同心圆,以更加优异的答卷,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