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快了”映射时代进步的丰富意涵

发稿时间:2018-03-01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铁路春运已进入返程客流发送高峰期,2月22日,笔者在广铁集团采访时发现,单日发送旅客突破160万人,相当于10年前春运5天的发送量。湖南广东等各大站客流均达峰值,但乘降顺畅,秩序井然。这充分说明我国春运大大加快了!(2月28日 工人日报)

  春运速度加快,不光是铁路列车的速度加快,更是因为近十年来我国铁路建设速度和投产速度的加快。特别是重要线路上特快列车的加入,让铁路客运能力和速度也大大增强。

  但是必须也要看出,铁路客运压力的逐年增大,特别是春运自从八十年代后期逐渐成为我国新的社会性名词和运输名词,也在大范围内改变着中国的运输版图。随着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量中西部地区的人口涌向东部寻找工作,而一旦面临类似于春节这样的重大节庆,人们就需在短时间内完成回乡与返程的旅途。这给了交通运输部门极大的压力,特别是作为运输业的龙头铁路更是年年紧张备战,丝毫不敢懈怠。

  多部门联合、多部门协作,重点单位和岗位轮值、节假日无休、服务班值、后勤保障全部严阵以待,多少个谨小慎微、兢兢业业的日夜。然而,岗位就是责任,岗位更是自己的生命。没有这么多年这些可爱的岗责人的坚守,就不会将如此庞大客流任务处理得得心应手。

  这几年,乘车回家的人们发现了,票也不是那么难买了,购票的渠道也多了,用手机滑一滑就能安心安排自己的行程了,回程时候的车厢也没往年那么拥挤了。

  这得益于这些年来铁路建设,得益于每年超过3000公里的线路投产,同时也得益于高铁大军的加入。根据今年的初步估算,春运期间,光是用高铁运送的旅客就已经超过全部旅客运送量的55%以上。而这个比例,在三年前,才仅仅是三成左右。

  总会有人说,今年的票好买了,回家的路似乎变“短”了。殊不知,在这种“细微”变化的背后,是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是大面积高铁线路的逐步覆盖。每年春运数以亿万人次的总发送量,这放在全世界也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变化仍旧在人们不觉察的时候在进行。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经基本完成,“八纵八横”的网络建设正在进行中,不久的将来,这将会彻底改变中国交通版图,也将会彻底改变“春运”的整体面貌。届时,人们或许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春运本身,更能感受到生活的深刻变化。(何美玲)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