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力”推动学校人才干事创业

发稿时间:2017-04-28 1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激发优秀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出“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的要求。作为基层学校,激励老师干事创业,笔者认为要靠“三力”。

  用“评、比、超”激发老年人才的活力。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其观念相对滞后。因此,要在各种活动中尊重老年教师的存在,不把他们边缘化,组织展开各种学习、评比等新型积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励老教师,让老教师重新找回往日的青春与活力,消除内心的失落感。青年教师也要帮助老教师焕发活力,可以通过与有经验的老年教师进行“师徒配对”,签订师徒协议,相互听课评课等方式,让老年教师的经验有用武之地,让他们重新体验到成功教学的快乐。

  用“学、研、奖”提高中年人才的能力。中年教师在教学上同样有着相当的优势,他们比青年教师更加成熟、稳健,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形成了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模式,而又比老年教师多一些活力,有更多的梦想和追求。这样的基础让他们在对学生的了解、掌控,对教材的把握、理解,对课堂氛围的调节、控制等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针对中年教师的这些特点,首先,学校邀请专家和名师进行课堂指导,要求教师必须过课堂关。其次,安排部分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另外,举办诸如“教师论坛”一类的教研活动,以分享教书育人经验、展示课改科研成果、总结教育心得体会及研究学科领域最新知识为宗旨,让教师们共同进步。最后,还要创造各种参赛机会,让中年教师更多的体验成功,以中年教师的成功经历作为典型进行宣传,激励他人的同时也鼓励自己不断进取。

  用“传、帮、带”挖掘青年人才的潜力。相对于中老年教师,青年教师的突出的特点是知识新、思维活、有拼劲。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建立、完善一套培养和运用青年教师的机制是最为必要的。首先,新进校的教师必须进行岗前培训,达到标准才能正式进入课堂。其次,汇报课也是青年教师每学期必要的任务,汇报课的意义在于鼓励他们在中老年教师的带领下参与课题研究。同时,建立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周固定一次集体备课,也有利于老中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及教学思维。此外,不定时开展青年教师的赛课活动,更是一项激励青年教师不断学习、进取的有积极意义的举措。

  使这“三力”齐头并进,并驾齐驱,激发老中青年教师干事创业热情,有效保障形成人才干事创业体制机制的形成,充分整合有利资源,完善干事创业机制!(张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